美中貿易戰 台經院:製造業明年最想投資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2 日訊】美中貿易戰延燒下,蘋果供應鏈也掀起出走中國風潮,而台經院今天舉行年度記者會,預估明年製造業最想投資的地方,就在台灣。明年景氣景氣不利因素眾多,不過或許也將成為台灣一大機會,台經院預估明年台灣GDP為2.2%。

2018年第三季開始,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國際主要機構紛紛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不過未必沒有轉機!亞銀(ADB)就預估,美中貿易戰,越南、台灣反倒受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目前在我們的調查,台灣都是台商明年投資的首選,美國打貿易戰,東南亞會不會是下一波貿易戰受害對象,也很難說。所以對這些廠商來說,回來台灣,是一個好的時機。所以我們明年民間投資預估會比今年要好,但是明年我們的消費跟我們的貿易,可能就沒有像今年這麼好。」

根據台經院調查顯示,2019年製造業,包括資訊工業、半導體、通訊產品、汽車零組件,最想投資地點就在台灣。5G、IoT等新興應用,成為業者看好因素。預估2019年,整體經濟由投資和消費帶動。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明年其實現在看起來,ICT的預測還是不錯的,所以再加上現在的貿易戰爭,其實全世界的這個轉單效應,也有可能是台灣也會受惠,所以ICT還是一個比較好的。明年政府可能也在基礎建設上面,要加一點力道,這樣的話可以把經濟給帶起來。」

不過出口受到國際需求衰退,難免受到衝擊,台經院預估,2019年台灣GDP為2.2%,較2018年,減少0.37個百分點,成長率分別為1.6%、1.2%、2.90%、3.00%,也預料央行最快2019年第一季,就可能升息。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明年它的經濟成長,上半年可能就不是這麼樂觀,當然 如果你這兩天,川普跟習近平真的達成甚麼友好協議,那就另當別論。如果照目前這個軌跡走,一路往這種下降趨勢一路走到明年的話,那你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我們現在估2.2%,或許都還稍微樂觀了一點,明年可能就是一個保2的關卡。」

台商回流投資地位更加重要,台經院建議政府加大力道招商引資,此外11月底G20高峰會即將登場,美中之間,能否達成具體共識,也成為主要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