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百年齊東老街 盲友探訪日式古蹟建築

上百位民眾及身障、視障朋友走出戶外,一起認識台北這條超過260年歷史的齊東老街。(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2 日訊】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金車走讀 樂活99」活動,已經邁入第五年。10日帶領上百位民眾及身障、視障朋友走出戶外,一起認識台北這條超過260年歷史的齊東老街。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透過走讀活動,希望讓父母帶孩子更了解在地與人文故事,加深對在地的情感與連結,讓書本中的知識轉化為實際生活中的場景,以走讀台北體驗文化、印證歷史。

齊東街,過去被稱為「三板橋街」,在清朝時期曾經是一條「米道」,沿著瑠公圳開闢而成,從艋舺經由朱厝崙(中崙)、錫口(松山),然後渡船到雞籠,可以說是台北區域重要的東西向聯絡要道,供應著台北城內所需的米糧與媒炭等生活用品。

解說員詳細講解齊東街的歷史由來及重要性。(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解說員詳細講解齊東街的歷史由來及重要性。(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齊東老街擁有豐富且歷史悠久的文化資產,日式宿舍群保存完好,是台北市少數歷史建築保存完整的區域,距今已超過260年以上的歷史,有些已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走讀百年齊東老街 盲友探訪日式建築(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走讀百年齊東老街 盲友探訪日式建築(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表示,日治五十年,變化很大,台北都市計劃的開展,從拆除台北城的城牆開始,回到一百多年前,基隆到大稻埕的火車已經開通,從基隆運往台北的農場品,還是有靠水運與人力挑夫往來。於是,走在齊東老街的米道上,多少可以讓我們緬懷先民貿易必經之路。

視障朋友張先生表示,以往參加走讀都是與一般民眾一同參與,很少有機會透過觸感去了解歷史建築,這次為身障朋友安排的路線,讓他有更多機會用觸摸的方式去了解歷史古蹟所存在的價值,張先生本身也是從事藝術工作,對於觸摸建築雕塑能有更深的體會,透過這樣的走讀方式,讓台北的歷史故事存留於心裡,也希望這些歷史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