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平故事館 日式建築保留原始樣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4 日訊】位於中壢火車站前的中平故事館,在日治時代作為公務員的宿舍,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除了保留了日式建築的特色。裡頭的舊照片,還可以看出當時的生活樣貌。

桃園中平故事館建於1930年,當時作為日本基層人員宿舍,1945年,國民政府把它改成基層工務人員宿舍,當時住了王姓和廖姓兩戶人家,從照片中也可以看到當時的生活樣貌,還保留著當時使用過的舊家具。

導覽員 姚麗芳:「炊事場的話就是有一個特別的空間設計,就是收納的空間設計,木板底下就是可以做收納。他的碗櫥下面有一個瓷作的廚角,旁邊灑上水就可以防螞蟻還有蟑螂上去。」

日式建築通常會有緣側的設計,一般訪客只能待在緣側,而當主人把訪客請到座敷,就表示這位訪客是主人重視的對象。

平時座敷可以招待客人,到了晚上把桌椅放到押入,再把棉被拿出來就變成了臥房,這樣的設計節省了許多空間。

導覽員 姚麗芳:「比較不是很熟悉的人,日本人就在緣側就會打發他們走了,比較重要的客人會請他們進來到座敷。」

在台灣的日式木造住宅,往往都會架高,主要功能可以防震、防雨、防災,避免地面的濕氣直接接觸木頭,延長房子的壽命。架高的空間還可以養雞,外面也保留了當時的豬圈。

導覽員 姚麗芳:「座敷下面就變成他們的養雞場,就會養小雞。外面就會有一個養豬場,小豬賣的錢就來當小孩子的學費。」

位在鬧區的中平故事館,在2013年進行內部修繕,2015年重新開放民眾參觀,在這裡,可以看到日治時期到農業時代,台灣生活景象及歷史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