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斷裂「連迦胸」 新式肋骨固定術恢復快

吳孟峰醫師說明,藍帶肋骨固定系統是由純鈦金屬打造,是目前公認對人體排斥性最小的金屬材料。(圖/吳孟峰醫師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鴻謙(健康傳媒) 

今年9月1名年約60多歲的李先生載著妻子發生重大車禍,駕駛小客車遭砂石車追撞,緊急送往國軍桃園總醫院救治,診斷後發現李先生雙側多處肋骨骨折及雙側氣血胸,左側也有多處連迦胸至少5根,肋骨幾乎全毀,共有18根多處斷裂的肋骨,嚴重影響呼吸功能,疼痛指數達8分以上。醫療團隊以胸腔鏡微創併肋骨多處固定手術後,於第2日轉出加護病房,恢復良好。

  桃園國軍總醫院胸腔外科吳孟峰主治醫師表示,當多根肋骨骨折且肋骨有2處以上斷裂時,骨頭脫離原本排列,而出現反常呼吸的現象,即是「連迦胸」。發生時,胸廓會呈現受損區域吸氣時內凹、呼氣時外凸的特殊表現,嚴重時會導致無法自主呼吸,必須插氣管內管,依賴呼吸器幫助呼吸。

  吳孟峰指出,新式肋骨固定術術前會搭配影像學的輔助,像是高階電腦斷層,利用3D重組的方式,將斷掉的部位做精準的分析,像是斷點在前面、後面或側邊,都可以幫助醫師的判斷。術中會搭配一些機械儀器,像是超音波,可以在術中做定位,另外使用胸腔鏡輔助,可以精準的看到胸壁塌陷處、積血或是瘀青,都可以做一個相對的斷點偵測。

  吳孟峰提及,傳統肋骨骨折是讓病人自行癒合,不採取任何積極處置,肋骨骨折不像一般骨折能以石膏固定,過去鮮少以手術治療,如果是血胸、氣胸,臨床上僅插胸管引流血水,將空氣或是血引流掉。患者必須花3個月左右的時間,待其自行癒合,這段期間僅能透過休息靜養,給予止痛藥物,配合呼吸練習,以避免併發症發生。

  然而,這會延長病患的臥床時間,病人也會因為嚴重的疼痛不適,像是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導致呼吸不順。但使用新式的肋骨固定術,李先生手術後第2天就能出加護病房,第3天拔除尿管並自行前往探視同時因車禍受傷造成骨盆腔骨折仍臥病在床的太太,第5天將胸管移除,第8天即出院,第10天已能在家中行走自如,開始復健的療程及回復正常日常生活,這是新式肋骨固定術相當成功的地方。

  吳孟峰建議,氣胸病患如果有遇到相同的案例,建議患者不要猶豫應趕快就醫治療,並相信專業醫師的判讀。同時,術前術後醫病要保持良好的溝通,才能替患者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以期及早恢復生活品質。
 

(健康傳媒)
(健康傳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