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民融合」瞄準高科技 方便偷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中共開展所謂「軍民融合」,一年多, 調動至少3870億元人民幣投向民企,開發具有軍事用途的技術。評論認為,中共一方面是要控制民企,另一方面則是要利用民企偷竊西方技術。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軍民融合政策指導下,中共已調動至少3870億人民幣投向民營企業,用於開發具有軍用潛力的技術。

在中共十九大上,軍民融合被確立為發展戰略,中共投入財政資金1500億建立「國創基金」,用於軍民融合項目。

據大陸《科技日報》報導,到今年3月份,已經有超過3000家民營企業躋身軍事科技。

一些完全與高科技無關的民營企業也投入到了軍民融合項目中,例如曾是一家金屬和礦業公司的廣東宏大,已經在生產可由無人機和有人駕駛飛機攜帶的短程導彈和其他爆炸物,據稱,其軍工產業5年後有望成公司第一大業務板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政治體制非常僵化,壓制創新,過去幾十年大批資金投入到軍工生產、仿造、抄襲、剽竊,各種各樣的手段,但實際上都沒有成功,還有一點國有的軍工企業效率非常的低下,他們也看到了民營企業在創新方面的優勢,我想中共實際是再一次通過資本主義來救中共的社會主義。」

報導說,民營部門已經幫助國有企業將關鍵項目開發外包,它們往往著眼於向其他國家銷售。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通過控制民企,讓民企的面貌出現,在西方市場上更容易的獲得外國的技術,同時也更容易進入外國的市場。」

不過,中共又在鼓勵國有企業收購這些初創企業和民營企業。例如邁普是一家成都的初創公司,提供安全網絡通信設備。2015年, 它已經被大型國有電信設備供應商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收購。

旅美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所以中共現在是想借用民營企業來保持創新,同時又不放鬆對民營企業的實際控制權,造成一種先放水養魚,然後選擇合適的時候來捕撈、收割成果的這樣一個局面。」

不過,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西方社會已經越來越警惕中國的企業,因而所謂「軍民融合」也不會真正達到中共預期的結果。

據多家英文媒體報導,中共的軍民融合已經引起華盛頓注意。

新唐人電視 劉惠 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