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古老火種?澳洲「火焰山」連燒550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5 日訊】在《西遊記》中,有座綿延八百里的火焰山,阻擋了唐僧師徒前往西天的路。後來孫悟空施計,三借芭蕉扇,才將熊熊烈火弄熄。而在澳洲的新南威爾斯省,也有一座火焰山(Burning Mountain),它雖然只是一片小山坡,但這火焰卻已經延燒了5,500年之久,號稱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火種。

澳洲火焰山的火是在地底燃燒,深達30公尺左右,而燃料,是來自沙岩中的煤層。所以就科學上的解釋而言,火焰山,是個緩慢燃燒的煤層。

最早在1828年被發現的,當地一位工人看到溫根山上冒出煙霧,以為是一座活火山,一年後地質學家判斷這是地下煤礦燃燒造成的。火焰山的熱度被當地原住民用來煮飯和製作工具,並在冬天取暖。

當地流傳著一個美麗傳說,一位婦女在得知自己丈夫在部落戰爭中戰死、自己即將被敵人俘虜後,請求天神賜死自己,但天神憐憫她,將她變成石頭,而她日夜哭泣的眼淚變成了煙火。

有別於其他煤層之火,火焰山對於遊客而言算相當安全。該國政府在當地設置了一條4公里長的步道,沿途標示與火焰山有關的各種訊息。而在火焰山最高點的觀景台,則提供安全的地點供遊客眺望冒煙的通氣口和岩石。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