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大讚台灣 升等「一般追蹤」政府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6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台灣經歷兆豐海外分行重罰事件,針對反洗錢防制投入大量努力,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初評結果出爐,評鑑團肯定台灣努力,認為這2年有明顯進步,雖然最後結果明年才能出爐,不過台灣,或許有望擺脫「加強追蹤名單」惡名,政府官員樂觀期待,將有好成績。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初評結果出爐,評鑑團肯定,台灣這2年來,有明顯進步,肯定台灣即時提供司法互助、良好的金融情報中心、資恐機制,官員對於被列入最高評級的「一般追蹤名單」,態度審慎樂觀。

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他(評鑑團長David Shannon)說,我們台灣的表現的印象,表現的情形令人印象深刻,評鑑團肯定政府高度支持下,國家的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這一次是『高度期待、審慎樂觀』。」

然而評審團也指出台灣在洗錢防制上六大缺失:像是金融犯罪刑罰不具備勸阻性、刑度過低、無法沒收犯罪所得;境外公司實質受益人揭露問題;境外犯罪威脅,特別來自中國大陸犯罪所得,以及離岸金融業(OBU、OSU、OIU),風險評估不足。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他們是對於地下匯兌比較關心,整體性來講,除了選舉以外,我們還要注意到這個境外非法資金的流通,包括流出跟流入,這一點我們還要特別加強。」

陳明堂表示,罰則過低問題,將與司法院要求,犯罪個案導入「量刑系統」,採取國際間一致性的裁處。相關單位也將儘快就APG提出建議,落實改善。

金管會副主委 黃天牧:「對最終受益人,剛剛有提到一個25%(申報規範),對最終受益人的認定,其實他們(評審團)是覺得這一部分,可以再做得更深入,這裡面包括有些外國的信託,或是其他的一些機構,這部分我想,我覺得我們可以繼續去努力。」

APG大考告一段落,評鑑報告,明年1月公布,3月18到21日,還將來台進行複審會議,最終報告將於明年7月正式定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