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有多神?溫脾健胃補氣虛 消除水腫一把罩 | 談古論今話中醫(431)

四神湯是台灣著名的小吃,是一道廣受歡迎的平民美食,也是相當溫和的中藥藥膳!四神湯顧名思義由四種藥物組成很容易取得,煮法簡單,四神湯看似平凡,確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四神湯是由哪四種神奇的藥物組成的呢?喔! 應該是神所賜與百姓的珍貴禮物吧。也許你聽過吃過但還不一定了解他的真面目。
這一集邀請到詠生中醫診所院長吳建東中醫師來談談有關四神湯的妙用。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四神湯的由來
2. 四神湯的組成
3. 四神湯的功效
4. 四神湯裡多加薏仁有甚麼好處?
5. 吃四神湯延年益壽?是哪一味藥這麼神奇?
6. 四神湯的煮法
7. 吃四神湯可以減肥也可以增胖,真的嗎?
8. 四神湯的小叮嚀與禁忌

------------------------影片內容詳解-------------

四神湯是坊間經常吃到的佳品,同時也是道溫和的藥膳,具有健脾開胃、調肝固腎、祛濕清熱、補中益氣等功效。在生活中,如何通過四神湯調養身體呢?哪些人最適宜喝四神湯?

「四神」各自有妙用

四神湯由四味藥材組成:蓮子、茯苓、山藥和芡實,主要功效是健脾、整胃、補腎、祛濕、提升元氣。先來介紹這四味藥材的作用:
 

四神湯包含蓮子、茯苓、山藥和芡實,有健脾補胃、祛濕等功效。(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四神湯包含蓮子、茯苓、山藥和芡實,有健脾補胃、祛濕等功效。(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1.茯苓

苓是松樹下挖出來的真菌類,經過切片,變成白色片狀藥材。具有健脾補胃、淡滲利濕等功效,可幫助身體排水分和濕氣,也可補腎。

如果腸胃裡的水分太多,茯苓可促使水分從膀胱排出去。小便不順也能使用茯苓。久坐的上班族容易有下肢水腫問題,通過食用茯苓和多運動,可改善循環、消水腫。

茯苓對脾胃好,在很多腸胃藥的方劑裡都會看到它。值得一提的是,慈禧太后的宮廷藥膳中,使用最多的藥材就是茯苓,高達近八成。

2.芡實

芡實本身有澀味,具收澀的作用。如果民眾有拉肚子、尿失禁、氣血不足、腰骨疼痛、濕氣重等症狀,都可用芡實。

3.蓮子

蓮子有甘溫、補脾胃及收澀腎氣的作用。因此,若是女性的白帶較多、男性容易夢遺、失禁,或是腰膝痠軟、水腫等情況,可使用蓮子。

4.山藥

山藥可補脾胃,對脾胃虛弱者尤其有益。例如身體較瘦、肌肉較少、消化不良的人,可用山藥補脾胃,增加脾胃的吸收能力及肌肉的力量。

穩血糖、祛濕、美容 四神湯的功效

1.四神湯能延年益壽

四神湯對脾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脾胃為後天之本,把先天之本顧好,並持續補充後天之本,自然能延年益壽。特別是其中的茯苓,不僅可補脾胃,還能安心神,讓人精神變好,從而長久保持健康。

2.四神湯可穩定血糖

對於血糖過高的人,用四神湯代飯可幫助降低血糖,並逐漸恢復體力(但由於它是藥膳,不建議頻繁代飯食用)。

3.四神湯能排濕氣、美容

四神湯有良好的排濕氣效果。坊間認為四神湯可美容,也是針對體內濕氣重導致的皮膚問題,如濕盛引起的水腫、長斑、長濕疹和青春痘等。

同時,因四神湯有補脾胃效果,還可促進身體吸收蛋白質和脂肪,這有益於臉部肌膚得到營養,變得有光澤。

4.四神湯能增胖、可減肥

中藥是雙向性的,因此依體質不同,有人食用四神湯可增胖,有人則可減肥。

對於體質較虛和腸胃虛弱的人來說,四神湯補脾、補腎的效果可使消化吸收變好,肌肉筋骨長得快,胃口也變好,進而增胖。

而脾虛濕盛體質的人,如有易疲倦、水腫、出黏汗、胃口不好、大小便不順等症狀,借助四神湯補脾、利水的效果有助於減肥。

5.四神湯可幫助癌症患者調養身體

癌症患者經過放療、化療或手術治療後,元氣會漸漸下降或脾胃消化功能變差,這時適合食用四神湯。首先,四神湯可增加病人的免疫力,讓癌細胞不容易再生長出來;其次,可幫助病人的氣血和腸胃更快恢復,讓身體可以再次吸收所需養分。

若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平日也可食用四神湯來保健。

「四神」變「五神」 更好吃、功效更多
坊間很多四神湯都會加薏仁,薏仁雖然功效與茯苓類似,但並不代表它可取代四神湯原有的四味藥材。

薏仁有健脾利水的作用,可改善脾虛濕盛引起的水腫、小便不利及頻尿。

濕氣引起的疼痛,也可使用薏仁。這類疼痛表現症狀為身體感到很重,疼痛感在同個地方,卻無法確切摸到痛疼的部位,還會伴隨頭重、水腫、容易流黏汗。這些症狀容易在天氣變化、下雨等潮濕時節出現。

薏仁還對濕痺拘攣有用,拘攣是指肌肉抽筋或筋骨關節不容易鬆開的現象。

四神湯適合哪些人?
有血糖過高、腸胃虛弱、消化不良、容易腹瀉及疲倦等狀況的人,可多食用四神湯。所謂「多食用」的頻率,約一週一次到兩次。如果沒有上述症狀,建議把四神湯當作偶爾的一道菜即可。

四神湯偏溫補並有排水作用,常食用的危害不大,但不要每天喝。中醫觀點認為,「大毒治病、中毒治病、小毒治病,五穀為養」。四神湯偏向小毒到五穀,因此雖可常用,但仍要適量。

如果太常食用四神湯,其淡滲利水的作用恐怕會反過來讓人變得有些虛,雖然山藥跟蓮子可以把陰虛補回去。

四神湯的煮法
如果只用四神湯原本的四味藥材來煮食,口感沒那麼佳。所以人們在煮四神湯時,往往會另外加豬小腸、豬肚或排骨等食材。

材料:蓮子、山藥、茯苓、芡實、薏仁及豬小腸。

作法:

1.豬小腸川燙後備用,藥材洗淨並泡水20分鐘。

2.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內,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20分鐘左右,並依個人口味加入鹽巴等調味料。

3.最後移進電鍋燜一小時,待食材全都煮到熟爛即可。食用時,還可加入一些當歸酒或枸杞酒調味。

豬小腸可換成豬肚或排骨,豬肚屬於豬的胃,含較多蛋白質和脂肪,可補腸胃。因為豬是屬性偏水的動物,對體內水分過多或身體比較虛的人,都有調整作用。

值得提醒的是,四神湯主要是針對脾虛濕盛體質的人。如果是有倦怠無力症狀,卻是屬於氣虛型的人,則不太適合食用四神湯。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