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典禮掀兩岸議題論戰 李安:台灣很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8 日訊】電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透過鏡頭,紀錄下4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上台致詞時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掀起兩地網友論戰。

去年的影帝影后涂們、惠英紅一起頒發最佳女主角獎,涂們出場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敏感發言讓現場一陣尷尬。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表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民主、多元、熱情的國家。台灣的金馬獎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一個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的國際獎項。」、「但請記得: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恭喜導演傅榆獲獎,還放上兩人的合照。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導演傅榆合照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導演傅榆合照

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說,台灣是自由的,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只要來金馬獎,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來干擾,藝術是很純粹的,他表示今年典禮有九成入圍者出席,這在華語圈影獎相當少見,「請大家給我們電影人一點尊重」。而原本評審團主席鞏俐要與李安一起頒發,最佳劇情片獎,但鞏俐卻不上台,李安回應說:「她就想坐在下面。」

以往評審講評都由主席到典禮後台與媒體說明,但鞏俐卻委託李安以及金馬執行長聞天祥報告,有媒體推論,可能是想避開政治鋒頭。得獎的中國電影「影」、「我不是藥神」慶功宴,也以私人聚會為由,不開放媒體採訪。

陸媒公布的金馬獎得獎名單獨缺紀錄片獎項(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陸媒公布的金馬獎得獎名單獨缺紀錄片獎項(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不少中國網友翻牆湧入導演的傅榆臉書辱罵,台灣網友也加入戰場,傅榆金馬獎台上的發言掀起兩岸網友論戰。而就傅榆上台領獎時,中國影音平台立刻暫停直播,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國大陸的廣電總局、中宣部及網信辦向各大網站發出緊急通知,稱「因為今晚台灣舉行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出現『台獨』言論,全網即時過濾一切金馬獎相關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