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代謝症候群危機 適度運動+均衡低熱量飲食

遠離代謝症候群危機,要均衡低熱量飲食,加上適度運動。(朴子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4 日訊】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3年所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發現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腎臟病等死因,佔所有死亡原因的31.1%,甚至超越癌症的29%,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代謝症候群失調時,會出現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朴子醫院提供)
代謝症候群失調時,會出現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朴子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表示,現代環境生活緊湊、步調快速,巨大的壓力常導致作息不正常;常藉著豐盛飲食,緩解工作壓力,且高熱量飲食居多。隨著年紀增長,代謝速度變緩,長期下來,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體重與腰圍漸增,脂肪累積在腹部造成腹部肥胖,一旦腰圍超過80甚至飙過90 以上,就很容易造成身體代謝失調;長時間下來,身體逐漸出現問題,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與風險,便大幅增加,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朴子醫院提供)
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朴子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糖尿病衛教師張鳳纓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男性或女性,若有下列三項(含)以上超過標準,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高血壓治療藥物。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治療糖尿病藥物。(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張鳳纓進一步表示,國內民眾每9位就有1位是潛在代謝症候群,要想根本達到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目的,除了改變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搭配適度的運動外,養成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肥胖發生,以及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來源,就能杜絕造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產生,同時呼籲民眾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衛福部國健署「預防代謝症候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