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陸客非萬靈丹 留意經濟寒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6 日訊】九合一選舉落幕,不少政黨輪替的縣市,打出「觀光牌」拚經濟口號,說是要讓陸客回流。台灣經濟研究院認為,選舉結果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孫明德也提醒,經濟也有寒流,陸客不是萬靈丹。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想不只政治有韓流,我想,經濟我們也要小心一點。」

台經院要大家注意,經濟上要提防寒流,因為,10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呈現下跌,尤其製造業連3月下跌的累積幅度達到了13.11點。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美中貿易戰爭持續影響廠商的信心,加上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放緩、智慧型手機的需求飽和的情況之下,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保守看待。」

國際局勢帶動國內經濟表現,雖然國際市場走弱,給台股今日開盤帶來壓力,不過因為九合一大選後投資人積極進場,加上台股在台積電、大立光等蘋概股走揚下,指數開盤上漲了12.68點,以9679.98點開出。另一個焦點,就是這次當選的高雄候候選人韓國瑜,因為打出觀光牌,給市場期待,未來的內需成長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陸客日韓港台已經來了很多次,他們最近新的旅遊據點,其實已經往東南亞或其他地方去移動,所以台灣即使再開放,是不是還有那麼大的吸引力,我覺得未必,或許你的觀光飯店或者是一些跟他們旅遊相關的巴士、遊覽車,我覺得會有一些收益,但是你還要寄望他的爆買帶動整個零售業的買氣,我覺得可能我們必須要做一點調整,不能把它當成一個萬靈丹,你只能把它當成一個維他命」

孫明德認為,縣市長選舉的結果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不大,並不會影響到基本面;而院長林建甫則提到了,目前全球的目光都集中在東南亞以及東亞這些新興市場,所以新南向政策依舊是值得大力推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