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放涼再冰沒問題? 營養師:細菌吃下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最近有一份線上調查結果指出,半數以上的台灣人,沒有正確保存食物的觀念,其中最常犯的錯誤,是等熱食涼後才放到冰箱。營養師提醒,就算是冬天,食物還是不能在室溫放置超過2小時,尤其5度到60度的環境下,容易孳生大量的細菌。

冰箱打開,食材、飲料琳瑯滿目,但正確的食物保存方式你做到了嗎?知名家電企劃部副部長劉綵蓉指出,根據調查結果,半數以上的台灣人並沒有食物的正確保存觀念,其中最常犯的錯誤是等熱食涼後才放到冰箱。營養師提醒,5度到60度是容易滋生細菌的危險溫度帶,不論是食物退冰,或是等食物涼了再放入冰箱,都要特別注意。

營養師 李婉萍:「我們就會建議,如果說我們還讓它(食物)稍微放涼再放進去(冰箱),在冬天就是不要超過兩個小時,在夏天就不要超過一個小時。那正確的(肉類)退冰,其實應該放在冷藏室裡頭,讓它去做一個低溫的退冰。」

營養師表示,相較室溫退冰,運用微波爐解凍食材更能保留食材養分。另外,食物保存方式錯誤,還可能導致毒素產生、食物變質、營養流失、色香味盡失等。而正確保存方式需要掌握兩個關鍵,抗氧之外,控溫也很重要,急速冷藏和冷凍能避免細菌大量孳生,將食品維持在正負1度左右,可以避免食品被冰晶破壞細胞膜,控制營養流失。)

營養師 李婉萍:「而當食物在沒有一個儲存良好的環境之下的時候呢,就會變成它裡頭的酵素還有化學作用都會持續的進行的,那這些呢就會產生了一些所謂的這個,因為要消耗它也會產生了一些所謂的自由基、氧化的一些物質,那相對就會造成我們營養流失。」

如何吃得安心,避免造成食物浪費、營養流失甚至食物中毒的風險,正確的食物保存觀念,也是民眾生活中需要留意的小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