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邁入超高齡社會 衛生所轉型銀髮族健身房

全台邁入超高齡社會 衛生所轉型銀髮族健身房(資料畫面/示意照)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1年起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截至今年8月共有469家機構通過認證,其中216家為衛生所,通過認證的衛生所占所有衛生所58%。署長王英偉預估107年底全國將超過70%衛生所通過認證,108年底全國衛生所全部會通過認證,依各地區特色,發展出屬於自己地區的高齡友善機構,但目的都是希望老年人活得健康、快樂。 

  今年3月起,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14%,正式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調查發現,全國368個鄉鎮市區中,超過2成鄉鎮老年人口比率超過2成,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王英偉指出,衛生所是提供民眾健康醫療的第一線據點,以前服務重點為幼兒疫苗接種,因此,在設施設備及服務動線 等設計上都以婦幼為主,如今為了因應銀髮浪潮所帶來的健康議題,衛生所業務必須再進化。 

  以彰化縣二水鄉為例,老年人人口比率已超過22%,每4、5人中就有1人屬於65歲以上銀髮族,為此,二水鄉衛生所幾年前引進預防衰弱及失能等體適能服務,提供營養及運動等諮詢,希望老人家活得久、活得好、活得開心。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說明,衛生所內設立了「不老健身房」,購買了幾台體能訓練器材,並聘請了年輕運動指導員,幫阿公阿嬤開立個人化運動處方,在旁協助重訓及跑步。 

  在就醫方面,衛生所也越來越人性化,調整服務模式及設施,以符合銀髮族需求,例如,改裝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如果衛生所沒有電梯,就將相關業務整合在一起,就在1樓設立專屬服務櫃臺。王英偉指出,各個衛生所都設有志工陪同長輩看病,提供資訊、協助拿藥。由於長輩視力及聽力功能較差,因此,衛教單張及藥袋的字體都較大,且圖文並茂,吸引老人家注意。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