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樓氣喘吁吁? 一分鐘登階評估肺阻塞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平常爬樓梯會氣喘吁吁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初期症狀為「喘、咳、痰」,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醫師建議,平常在爬樓梯的時候搭配量表,就可以檢測自己的肺活量,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

81歲的陳老先生,由醫護人員攙扶爬樓梯上樓,平時務農、菸齡40年的他,6年前有明顯咳嗽、咳痰及喘息症狀,2018年住院兩次確診為「肺阻塞」後,門診固定追蹤及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病情獲得控制。

主持人 VS. 病患 陳老先生:「(阿伯現在要吸),(這吸對與不對都有關聯)這含著,從這裡壓下去。」

病患 陳老先生:「嘴都不能合起來,要開開的。」

醫師表示,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應儘速就醫,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30到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 林聖皓:「藉由這個日常生活中,在家每天都會爬樓梯的這個,日常生活的一個狀況呢,來看看就是說,自己的呼吸喘數,到底是正常的還是不正常的一個現象。」

醫師表示,若是有是因為「喘、咳、痰」或是吸菸習慣,無法在1分鐘走上4層樓梯,只爬50至80階梯就氣喘吁吁,代表有低度肺阻塞的風險,應及早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