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將聚焦川習會 美中貿易戰火再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8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關心,即將在本週五,開幕的G20峰會,20國集團領袖將齊聚阿根廷首都,討論全球經濟議題。會議看點集中在川普與習近平兩人的會面,這是美國啟動下一波關稅制裁前,川習之間最後一次見面的機會,會面的結果,將牽動貿易戰的後續發展。

20國集團G20的領袖,將於十一月30日到十二月1日,齊聚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峰會。關鍵議題包括全球經濟、宏觀經濟政策、數位經濟、勞動力市場的未來、世界貿易組織改革、金融監管、稅務和貿易問題。其中,美國對中國的進口關稅政策,將成為主要話題。

明年一月,美國將啟動另一波關稅制裁,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重關稅,從10%加到25%。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川習兩人將於30日舉行晚宴,現場沒有安排顧問談判,但是川普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保持開放態度。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2018.11.27):「如果中國出席會議,或者這次的晚宴,帶著一些新的想法、新態度和一些新的合作來,總統說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他對此持開放態度。所以還沒有任何已經定下來的事情。」

白宮認為,週六的晚宴將是貿易戰能否開啟新頁的機會。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對關鍵問題的回應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美商在中國的所有權、高關稅、非關稅壁壘以及商業駭客攻擊等,都讓白宮感到失望。至於中國是否已經提出讓步,庫德洛拒絕評論。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2018.11.27):「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剛才提到的這些條件沒有得到滿足,那麼總統已經表示,他很高興能夠堅持他的關稅政策。其中,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稅額加到25%,這不是確定的,但這是他最近說過的時間表,如果需要的話。如果這次美中會議沒有進展,他將祭出267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

川習兩人會面的結果,是這次G20峰會的最大看點,將決定美中貿易戰的走向,外界高度關注。

華府諮詢公司Hamilton Place Strategies 合夥人 弗朗托(Tony Fratto):「我認為沒有機會達成協議。這次雙邊會議所能期望最好的結果,會是同意讓他們的人一起坐下來談話。他們並沒有真正談過或進行面對面的對話,像是這次的對話一樣。在此之前,中國一直在等待中期選舉結果和這次會議。所以這是一個正面的結果,我認為市場會非常興奮,如果他們同意坐下來,嘗試解決這些問題。」

除此之外,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三國,將於30日簽署修訂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名稱改為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讓擁有近25年歷史、規模1.2兆美元的美墨加三國自由貿易區架構,繼續維繫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