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與貿易戰疊加 威脅中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8 日訊】中國經濟面臨危機是中外專家的共識, 美國專家說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的債務而不是美中貿易戰,而中國專家卻認為,貿易戰會影響中國一些大省的收入, 加劇整體債務。兩相疊加會更加威脅中國的經濟,乃至社會穩定。

11月24號,《福斯》專欄作家、紐約長島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潘諾斯‧穆道柯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發表文章稱,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債務而非貿易戰。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國內的債務和貿易戰其實是比肩的,因為以前的40年都是靠貿易來拉動(經濟)的,這個貿易戰一打,出口創匯就沒有了,所以外來資本也好,出口創匯也好,沒有了。再加上國內地方債務的問題,那可能就是內外交困疊加。」

不過,穆道柯塔斯在文章中也指出,美中貿易戰本身雖然不會對中國經濟構成重大威脅,但將會加劇中國的債務危機。

文章中還說,雖然中共官方的數字稱國債佔GDP的比重僅為47.6%,但非官方的數字並不如此,如國際金融協會上星期說,中國國債佔GDP的比重高達300%。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告訴新唐人,根據他看到的數據,2017年中國除了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盈利外,其他省市都要依靠財政補貼來過日子,說明中國的地方債務相當嚴重,而這種嚴重程度還是有以前40年的發展兜底,一旦貿易戰效果顯現,廣州和深圳這兩個主要依靠出口的城市收入大幅萎縮,中國的經濟困境就可想而知。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深圳和廣州都是兩個盈利的城市,它們的GDP超過了2萬億,兩個城市超過4萬億,4萬億相當於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當中,除了上海和北京之外,把其他的財政虧損就打平掉。」

根據中共財政部的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6月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7997億元。財政部稱,這個規模控制在中共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

不過,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在今年5月的一次會議上透露,中國的企業債務太高,已經超過50%的危險線,尤其央企資產負債率91.8%是大問題;而地方債比企業債更加可怕,大概是40萬億,但是政府信用比企業信用還差,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因為地方政府連工資都發不出去。

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之下,中共在今年8月決定鼓勵銀行增加放貸,並再次允許負債纍纍的地方政府建大型項目,以應對日益放慢的經濟增長。同時允許銀行幾乎不受限制地持有地方政府債券。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其實進行了一個轉移,現在壞帳銀行已經紛紛開始採取行動了,就是購買所謂的這些資產包,就是不好的一些資產啊債務啊都打到一起,然後再拆分,以各種所謂的資產證券化,甚至拿到二級市場上進行交易,其實最後還是轉嫁到老百姓的身上去。」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表示,一旦把這些來自地方政府的不良債務幾經周轉證券化,在證券市場被民眾購買後,民眾就會受到損失,這等於是繼今年P2P暴雷,和房市限售等方式割韭菜後,再次對民眾財富的巧取。

據中國人民大學11月24號發布的報告,中國消費者在房地產去庫存中債務率大幅度上升,消費基礎受到嚴重削弱。目前居民財富基本上被房地產掏空,廣大中產階級和中下收入階層被房地產套牢。

任中道再次強調,一旦貿易戰導致這些被套牢的民眾收入下降,還不起債務的民眾就可能起來反抗,導致中共最恐懼的社會動亂。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