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多屬良性 非侵入性判讀準確率高

甲狀腺結節多屬良性 非侵入性判讀準確率高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人頸部都有這類小結節,經驗豐富的醫師、護理師甚至光以肉眼就可發現甲狀腺突出、異常,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指出,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相當高,如有異常,應該定期回診。

  到底甲狀腺結節盛行率有多高?王舒儀表示,不同檢測方式數字也不一樣,依照臨床觀察,一般民眾接受檢康檢查時,透過頸部超音波,篩出結節的比率高達4至5成。有些人一聽到「結節」2字,就會把它與癌症腫瘤聯想在一起,事實上,9成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只要定期追蹤結節的大小、外觀,如果懷疑有惡性可能性,再進一步檢查即可,民眾不用自己嚇自己。

  傳統判讀甲狀腺結節的惡性度高低,先以超音波觀察結節形狀、特徵、大小,如果儀器跡象顯示有惡性的可能,就會建議以細針穿刺,取出組織,視化驗視結果來決定是否開刀切除。不過,細針穿刺過程有些恐怖,一根長針刺進頸部,抽取結節組織,整個操作過程中,患者都不能亂動,也必須盡量減少吞口水的次數。檢查後還容易出血、疼痛,不少人一聽到細針穿刺,就覺得頭皮發麻。

  近幾年來,國內醫療院所引進非侵入性檢驗儀器判讀結果精準,協助醫師判斷甲狀腺結節的惡性度高低。王舒儀說明,非侵入性儀器為高顯像的超音波,無須透過針穿刺,以人工智慧、大數據,判讀結節惡性度,準確度相當高,能夠協助醫師判斷,有助早期發現和治療。

  王舒儀分析,早期台灣甲狀腺結節盛行率更高,不少民眾症狀嚴重,頸部出現肉球,隨著食鹽加碘,盛行率下降,但數據仍然不低。一般認為,與肥胖、抽菸、空汙、環境荷爾蒙等因子有關。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