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中華民國存在空間?」92共識多方論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9 日訊】九合一地方大選,很少談兩岸政策,但選後,多位藍營當選人主張九二共識,讓許多選民關注;不過,到底什麼是九二共識?國民黨、中共國台辦、陸委會,陸續表達意見。兩位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的說法,引發熱議;呂秀蓮則關切隱藏的中共因素。陸委會下午回應中共:北京的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九合一大選後第五天,韓國瑜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開記者會,談到兩岸工作小組。

高雄市長當選人 韓國瑜:「架設有功能性的兩岸小組的組員,但它是臨編組織。兩岸工作小組是一定要成立,因為這是未來高雄市政府,整個對外面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好不好,對兩岸是非常重要。」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我覺得,應該是OK啊。」

吳敦義認可縣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24日大選開票完,韓國瑜就宣布承認九二共識,隔天成為Google搜尋熱點,卻有學者調查發現,三分之二民眾,不知道九二共識的意義,吳敦義解說原始35個字。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記者:三分之一的人,以為九二共識是一邊一國?)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個就是35個字的,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中共國台辦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中華民國陸委會週四(29日)反問:北京的一中原則有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必須由北京說明與澄清。2016年9月,吳敦義曾公開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不能拆開。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八個字您是堅持,要完整的陳述嗎?)那因為,所謂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你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可是在內部會議,馬先生也有跟習先生講,1992年達成這個共識的由來,但是等到個別開記者會的時候,他(馬)就講了,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當然不是各表一中,是一中各表。」

前副總統呂秀蓮關切中共的統戰,在大選中被隱藏的中共因素、兩岸因素,未來會否形成15+1縣市包圍中央?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選舉期間,為什麼避開中國因素、兩岸問題?一當選以後,都紛紛表態九二共識。會不會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然後本來是專屬總統的兩岸政策,現在由地方來領銜,倒過來。」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 (2018.11.26):「兩岸政策這個東西,它恐怕不是51%可以處理的。先凝聚台灣內部共識,再一致面對中國大陸。」

2014年國民黨曾因兩岸政策敗選,2018勝選前很少提兩岸關係,各界關注,兩黨能否達成台灣內部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王冠霖 黃亮戩 張東旭 高雄-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