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G20雙邊會7場變6場 與北京不急於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國際焦點,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啟程前往阿根廷參加G20峰會。川普兩天的日程中原訂有7場雙邊會晤,不過,與普亭的會晤突發變化。

11月30日-12月1日,G20兩天會議,川普原計劃與7國首腦會晤,但在週四前往阿根廷的途中,川普發推文表示取消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此次會面。

由於上週日俄羅斯在雙方共有海域亞速海扣押了烏克蘭船艦及官兵且至今仍未釋放。川普決定取消與蒲亭的此次會晤,表示待事態解決後再儘快安排會面。

另一場焦點會面在12月1日晚,川普與習近平的此次會晤,是否能成為美中貿易戰至今的一個 轉捩點,備受矚目。對於是否能達成綱領性協議,川普表示壓力在中共一邊。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非常接近與中國達成某些實際措施,不過我不一定想那麼做。通過關稅和稅收,成百上千億美元進入美國。所以我還沒想好。但我可以告訴你我認為中國想要達成協議。我持開放態度,不過坦白說,我覺得目前的局面不錯。」

目前中共面對的是2019年伊始,2千億美元出口美國的商品稅率將從10%上調至25%;另外2,67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已箭在弦上。

川普日前透露他極不可能接受中方提出的推遲懲罰性關稅的要求。

在G20前, 美國副總統彭斯與習近平在APEC領袖峰會上針鋒相對;彭斯直接使用「冷戰」來警告中共如果不作出實質改變,美國將採取的對策。

對於美方強調的中國現有的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知識產權盜竊、公海海域爭端甚至侵犯人權等問題,北京會做出怎樣的妥協,有待觀察。

另外,川普總統原訂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正式會晤,白宮週四宣布改為非正式會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東道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也將分別與川普會晤。

除了6場雙邊會晤,川普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將如何互動也頗受關注。

《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後,目前在如何對待沙國問題上,川普內閣與部分立法者立場不同,一些參議員希望通過撤銷在葉門的軍事支援來制裁沙國;川普此前一直表示他不能不考慮盟友沙國在「美國優先」戰略上的角色。

為保障G20會議安全進行,馬克里將30日定為法定假日。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