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進寒冬? 陸掀「大裁員」失業浪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各地掀起企業「大裁員」浪潮,大量的失業人潮返回老家。就業市場也進入寒冬,很多企業停招或縮減招募應屆畢業生。 有大陸民眾發文稱: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飯碗才是硬道理,文章開門見山就寫道:「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反映中國民眾的憂慮心理。

11月28號,大陸微信公眾號「智谷趨勢」發表一篇題為「2018 ,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的長文。文章開門見山說: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BAT、華為、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相繼捲入這場裁員漩渦中。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金融、地產都在裁員。天風證券爬取前程無憂4~9月份的招聘廣告條數後發現了, 招聘廣告從285萬驟減至83萬。

深圳印刷業者 時先生:「今年下半年,工廠裁員這個風浪就特別的明確,很多很很多的公司都裁員,工廠都縮減規模,大量的人失業,他們都回老家。明顯的現象是各個電子城比以前冷清很多,現在基本上是門可羅雀,那些餐廳啊、娛樂場所,沒有這些人來這邊來了,自然就凋落了。」

據大陸媒體報導,華為、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和京東等大型網絡公司傳出全面停招或縮減招募應屆畢業生。雖然華為等多家公司否認,但已引起不安,尤其是今年中國有超過820萬名大專大學畢業生,是史上新高,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

大陸大學應屆畢業生 劉先生:「我是學金融的,然後我知道金融這個行業,銀行、券商啥的,今年確實是有減薪的,有縮的。我在準備研究生的考試,本科階段這幾年學的東西太過於淺,就不想那麼早的工作,想有一個更好的平台,所以我就選擇讀研。」

「智谷趨勢」的文章最後說,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放在經濟周期裏觀察,一旦下崗、降薪增多,消費者的信心指數就會下滑,會越來越不敢花錢,這對於當下中國從出口驅動、投資驅動轉向消費型經濟構成了挑戰。只有加速轉型,擴大改革,才能活在未來。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元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