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禁核食公投過關 日本擬向WTO提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30 日訊】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中共昨天(29日)卻突然宣布,開放新潟稻米進口,這樣的政治動作,使得台日中三方出現微妙的變動,日本方面甚至打算,訴諸WTO,駐日代表謝長廷就說,公投的結果,全民要共同承擔。

為了推廣核災區福島的食品,日本團體東京小子,大口試吃當地米飯,保證安全又好吃!還特別製作中文版宣導,因為全面禁止核災區鄰近縣市食品進口的,全世界只剩中國跟台灣!但就在我國公投反核食過關後,中共卻突然開始解禁。

中共海關總署28日公告,經評估,即日起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但必須符合食安等法規要求,公告時間點,就在台日召開經濟貿易會議的前一天,難免被質疑有政治意圖。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中國它就用這樣的方式,來讓我們更難堪,因為他們中日關係,經過他們的會談之後有緩和,所以他就開放了,若干地區的核食品。」

美中貿易戰持續,讓中共對日本釋出善意,中國本來對核災食品最嚴格管制,包括福島、茨城等,至今還有一都九縣禁止,台灣則是福島、群馬、千葉等五縣,但中共才開放台灣沒禁止的新潟米,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就公開表示對台灣反核食公投過關,非常遺憾,不排除告上世界貿易組織,走程序解決紛爭,這也勢必影響,近年來越來越緊密的台日關係。 

駐日代表 謝長廷:「民主政治就是這樣,大家謹慎去投投出來後,大家共同來承擔,有問題共同解決,代表處全力配合政策。」

尊重公投結果,只是核食進口,已經不只是食安問題,更變成台日中三方關係角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