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核電廠除役! 核一廠1號機週三執照到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運轉40年的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後天(12月5號)即將到期,這是國內首次啟動核電廠除役作業,今天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已經跟開發商討論過除役進度,預計要花25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建築物拆除和土地復原,預計費用要上千億元。

位於新北石門的台灣第一座核能發電廠機組核一廠,1970年核准興建,隔年底開始施工,其中1號機在1978年12月順利啟用,但運轉40年的期限,將在12月5號到期,面對國內首度啟動的核電廠除役作業,經濟部不敢輕忽。

經濟部長 沈榮津:「禮拜五有跟這些開發商討論,希望這些開發商把具體事證拿出來,具體事證拿出來以後,讓能源局可以在委員會來討論。」

針對核一廠的一號機除役,經濟部和原能會展開前置作業,預計用25年時間進行除役工作,預計前8年廠區除汙,12年拆廠,3年偵測土地安全,最後2年則為土地復原,不過各界關注的除役進度,卡在新北市政府的許可,816束燃料棒仍在反應爐內無法退出,恐怕會影響除役期程。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 張欣:「台電公司應該還是在努力跟新北市府這邊,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不過這個部分,我們基本上是尊重,但是如果燃料可以移出爐心的話,對除役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新北市長 朱立倫:「新北市沒有反對乾式儲存,可是我們當時要求的幾件事,第一個,水保必須按圖施工,第二件事情,在核一除役環評計畫中,必須要載明未來的永久的核廢去處。」

運轉40年的核一廠一號機除役在即,緊接著明年7月15號2號機也將除役,但核廢料的處理,目前原能會要移出卻沒有處置計畫,新北市卻要求載明去處,雙方沒有共識,也讓核一廠除役進度,出現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