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高大攜手 合辦金門聚落探訪與講座

金大與高大合辦「金門聚落工作坊」,共同探討台灣傳統聚落所面臨的挑戰。(圖/金門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3 日訊】金門大學與高雄大學為深化兩校之交流與合作,11月26日至29日共同舉辦「金門聚落工作坊」,透過深度走訪珠山、瓊林、山后、水頭等聚落,了解當前金門聚落及傳統建築保存之機制,並探討台灣傳統聚落與風土建築保存,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這次工作坊為期四天,以金門聚落及傳統建築不同面向的議題探討,包括水頭聚落建築形成與外環境分析、水頭聚落之隘門探討、聚落建築之樣態研究、金門風獅爺分佈位置形式分析、水頭聚落洋樓裝飾調查等,藉由聚落與建築的訪查,強化學生對風土建築保存的知識。

除田野調查外,金大建築系主任曾逸仁另以「金門瓊林聚落保存經驗」為題,在珠山民宿「校長的家」敞廳中,為兩校師生進行一場深度講座,除介紹金門聚落之構成紋理、人文特色、歷史發展外,也詳細地闡述金門聚落之保存制度、法令、相關補助修復措施,以及當前聚落保存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金門聚落工作坊」舉辦講座,選在傳統聚落氛圍濃厚的民宿進行。(圖/金門大學提供)
「金門聚落工作坊」舉辦講座,選在傳統聚落氛圍濃厚的民宿進行。(圖/金門大學提供)

曾逸仁也藉此講座,說明當前政府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於瓊林聚落推動的現況,以及聚落傳統建築修復與獎勵補助等議題,讓遠道而來的高大建築師生,能更深入理解金門聚落保存的政策與當前的執行情形,引領學生瞭解金門傳統聚落文化。

曾逸仁指出,在金門縣政府及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獎助下,截至今年為止,已完成超過九百棟傳統建築的修繕工作,在閩南沿海快速開發、傳統聚落快速消失的情形下,金門仍能保存如此完整的傳統聚落,實屬罕見。

金大表示,國內僅有四所國立大學建築系,金大與高大建築雖年輕,但潛力無窮,教學研究均發揮在地資源特色,分別以金門、高屏地區的風土建築與傳統文化相結合,且均開設聚落或傳統建築保存維護之專業課程。未來兩系將持續教學與研究交流,並擴大建築設計教學、文化資產保存領域之學術與實務合作。

出席本次工作坊者,有金大建築學系主任曾逸仁及該系全體師生、高大建築學系主任陳逸杰與教授陳啟仁帶領的22名碩士班研究生,以及來自日本的古蹟修復建築師菅澤茂教授等,共同參與聚落調查與保存研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