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大降 業界發聲明提警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經濟部在上個月底,公告明年度再生能源躉售費率,調幅高達12%以上,對此,台灣3大太陽能協會及廠商、5大風電業者,包含外商,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並表示無法理解與接受,也將影響台灣信譽。

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 廖國榮:「一方面鼓勵說要再生能源,一方面卻又用這個很低的躉購費率,來這個打壓再生能源,所以我們真的是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

經濟部11月29日公布明年度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地面型太陽能調降到每度3.7728元,調降幅度12.15%,水面型太陽光電則為每度4.1665元,降幅為11.16%。元晶董事長廖國榮指出,政府在推廣地面型太陽能的同時,卻又改變方向,沒考量到地價等成本問題,讓業界不能接受,也無法理解。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 洪傳獻:「降幅不要高於這個,世界的這個降幅4.25%。依照各種不同的這個,這個高壓電塔的這種,型態我們希望這一個補助能夠從,6%到9%不等,那麼意思也就是說,那麼,不要低於這個6%的補助。」

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 廖國榮:「太陽能光電產業的這個,9000多億的20GW,幾乎這個90%,85到90%都是Made in Taiwan,都台灣自己有辦法做的,所以這個很可惜就是說,在還沒有看到它要發揮的時候,那麼政府就要採取,這個降低這種補助的話,確實會相當程度影響,大家不想再往這方面去投資。」

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坤宏:「過了3年5年台積電必須在歐洲,或美國像其他產業買綠電憑證,而不能在台灣在地去買綠電憑證,我覺得對台灣的綠能產業來講,也是一個非常非常諷刺的事情。」

全球有146個國家已設定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世界各大重要企業陸續加入RE100的行列,100%使用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以台積電舉例,如果台灣再生能源不夠企業使用,將導致企業發展。在離岸風電方面,每度電從5.8498元降到5.1060元,降幅達12.71%,外商表示,將影響台灣信譽。

台灣北陸能源發展總經理 馬聖安:「我們對台灣作為投資目的地提出質疑,台灣法規的穩定度是不是足夠,也會影響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 柏森文:「像這樣一個大型的建設,是非常需要長期的穩定性,獨立於任何政治,這是台灣能源未來的事情,海上風力發電廠需要4、5、6、7年才能完成。」

台灣3大太陽能協會及廠商、5大風電業者,將針對政府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提出相關資料,進一步與經濟部溝通,對此,前一天,部長沈榮津在立法院強調「不會接受恐嚇」,但結果如何,有待公聽會之後,才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