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與立委脫鉤?中選會:明年6月定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預計在2020年1月舉行的總統、立委大選,有沒有可能脫鉤?因為總統立委一起選,總統將有四個月才就職的空窗期,但要是分開選勞民傷財,也被外界質疑,民進黨是不是怕總統拖累立委選情?中選會說脫不脫鉤各有利弊,將在明年6月拍板定案。

中選會副主委 陳朝建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現在中選會目前對於下屆總統,跟立委選舉。要一起選,還是分開舉行?我們不預設立場,會去就優缺點部分聆聽。」

立委拋出總統、立委分開選的議題,要中選會給答案,因為預計在2020年1月舉行的選舉,立委2月1號馬上就職,總統卻要等到520,有四個月的空窗期,要是分開選,立委選舉日預計將提前到2019年11月,總統則延後到2020年3月。

中選會副主委 陳朝建:「明年初之後會來徵詢各地意見,再怎麼快應該也是六月才有辦法出來,合併也好 、分開也好,政治考量的部分不會是我們中選會的考量。」

強調脫鉤與否沒有政治考量,其實總統和立委2012年以前都是分開選,馬政府時期以任期相近、省錢省事為由合併,當時就被質疑想藉由各地立委聲勢拉抬總統聲望。

合併選舉已經實施兩屆,現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如果醞釀總統立委選舉脫鉤,難免會被解讀政治操作。

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2016年的時候,民進黨當時蔡英文當選總統,聲勢非常好,連帶讓民進黨首次在立法院過半,所以國民黨大概也想趁這個時機,也來個大獲全勝。」

學者分析,此時研議脫鉤的確會被作文章,治本之道應該是透過修憲延長立委任期,讓總統、立委統一在五月就職,才能避免脫鉤議題每到大選就發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