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祖居石板屋修復 布農族後裔激動落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4 日訊】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其中一處遺落在玉山國家公園中的佳心舊社,留存一座家屋遺跡,在文化部、花蓮縣政府和台東大學及族人的努力下終於完成修復,重現傳統石板屋。代理縣長蔡碧仲和縣府官員特地上山參與落成儀式,見證珍貴的歷史面貌。

布農族Istasipal家族後裔 張玉發:「這個地方是我非來不可,對不起。」

布農族Istasipal家族後裔張玉發情緒激動,哽咽到說不出話來,相隔80年,這個布農家族終於回到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的老家。

布農族Istasipal家族後裔 張玉發:「回憶我的祖先曾經在這裡住過,所以我就想說我今天很高興,希望他能很高興,因為我能夠這年紀,還能夠爬到這地方來。」

穿山越嶺,即使中途休息了10幾次,堅持讓族人走下去的,就是再次見到超過半世紀前的祖先家屋。

布農族Istasipal家族後代 古秀玲:「太感動了,其實剛剛要從家裡出發的時候,我在家裡也先跟祖先禱告了,對,讓我們一路上平安這樣子。」

點燃火把昭告祖靈,佳心舊部落的族人,終於回到隱身在山林間的家屋原址,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終於修復完成,是依照布農族傳統家屋的形制構法修復,這間石板屋面積43.19平方公尺,修復前的家屋遺跡只有3面石牆、2個三石灶,以及鋪在地上的大石板遺跡。布農族石板屋有獨特技法,屋頂鋪設石板,四面疊石牆所構成,屋外則會鋪設石板,每個工項都有精細的建築技法。

花蓮縣代理縣長蔡碧仲帶領縣府官員一行人,從卓溪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入山,走了5公里的路程才抵達。

花蓮縣代理縣長 蔡碧仲:「其實要成就這樣的一個家屋,那當然我們家族今天是最榮耀的,那麼今天可以告慰我們的祖靈,其實這種文化我們一定要把它保存。」

文化部、台東縣府和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合作,不只修復石板屋,也採用生態工法和布農族的手作方式建造步道。除了重現布農族石板屋文化,更是具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