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2020 綠能大破大立?藍願調整路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5 日訊】九合一大選後,外媒《經濟學人》上週(29)日報導,稱蔡英文連任之路黯淡,卻也認為國民黨仍在混亂中。國策研究院上週(26日)座談會,學者與立委從九合一大選結果,對於藍綠攻防2020大選,提出建言。

外媒《經濟學人》報導,表面看,九合一地方選舉,是民眾對蔡英文不滿,並引述立委羅致政看法,蔡英文太理想化,同時進行多項改革。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我們的方法錯了,時機錯了,可是這也是總統的決定,她希望在第一任之內,就把所有問題就一次解決。」

中正大學社科院院長 宋學文:「一例一休、年金、能源政策、空污。但是這四個議題,你把它包裹在一起,去做複合式的交互作用時,那個成本跟社會效應,可能是很多人沒有想到的。」

學者宋學文列舉四項改革,各自有正當與必要性,但同時進行,外溢效果大,尤其加上兩岸因素、美中貿易戰因素。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則指出,民意善變,超越政治人物的政治邏輯計算,這對北京也是警訊。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可是同時間,這對北京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警訊,換句話說,直接衝撞北京的(中共)一個中(共)國原則的,不是台灣的任何一個政黨,是台灣的民意、台灣的選舉。」

《經濟學人》也指出,蔡英文連任之路看似黯淡,至於國民黨則是情況混亂、還沒有明確的總統候選人。

而對於國民黨過去維持與北京良好關係,是否足以支撐2020大選?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國民黨)如果只靠這東西,是不是足以支撐藍綠對決、而且取得勝利?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號。這次的結果,我們希望,對國民黨的內部改造跟改革有幫助,但是看起來,短多跟長空。」

羅致政認為,從美國經驗看,民進黨蔡英文還有機會連任,現在歸零,大破大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百日定江山,你只有一百天的時間,然後思考,我要怎麼做,不要有包袱。但是你必須深刻的反省,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民進黨)什麼心理準備?2020就會下台、立法委員就會減半,用這種心理準備,來做好未來兩年的工作。」

羅致政分析,大選結果,藍綠政治板塊沒有出現位移;不過,非藍非綠的獨立選民增加,隨著議題而影響投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