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安迪驟逝 食道癌有徵兆?預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因食道癌病逝,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台灣食道癌在2017年全國癌症死亡排行第9,9成以上都是男性,醫師表示,食道癌大多與飲食有關,但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發現時都已晚期。

台灣每年診斷食道癌患者約2,500人左右,據醫院統計,抽煙、喝酒、吃檳榔是食道癌的主要原因。不過,不少人喜歡在酒後喝熱湯解酒,長期下來有可能也是產生食道癌的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 馮瑤:

「你喝了酒,喝了湯,等等已經有點上皮細胞一些破損,然後你又喝熱湯下去,你又給它刺激的話,當然這種慢性刺激,長久發生也是產生食道癌的原因,大多數的病人還是長間酗酒吃檳榔抽煙。」

醫師表示,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早期「食道癌」的唯一警訊,可藉由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來判斷,如果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了,再加上治療困難,所以死亡率高。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 馮瑤:

「它的治療是非常困難,因為它的結構位置食道結構位置本來在我們身體最深層的一個器官,它在處置上也是非常困難,因為淋巴系統問題,也很容易往上往下去轉移。」

藝人安迪曾感嘆自己過去抽菸喝酒加上天天熬夜把身體搞壞,嚴凱泰自承生前曾經有多年吸菸史,後來為顧及女兒健康而成功戒菸,但之後腫瘤擴散,出現腦部轉移。

醫院統計,食道癌八成到九成病人都有煙酒加檳榔習慣,醫師提醒有這些生活習慣要儘早戒掉,並到醫院定期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