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人」川普促中共行動 貿易雷根時代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G20川習會已過去4天,中共官媒首次承認美國對中方暫緩升級關稅90天的時間限制。同時,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中共連續有新行動。有專家認為,川普將可能帶來全球貿易的「雷根時代」。

川普總統在今日推文中說,中國給出很強的訊號讓他相信,習近平會兌現他在G20會晤中的承諾。

繼週一中共國家發改委等30多部委簽署並發通知,將懲戒知識產權失信者後,中共總理李克強週三主持會議通過《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加大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同一天,官媒並首次承認美方90天的暫緩升級關稅期限。

川普雖然還未就雙方此次會晤做出正式說明,但從2日至今的推文中,可以看出他不斷強調要達成「真正的協議」,否則就沒有協議;沒有協議,接踵而來的就是關稅。

美國財長梅努欽重申,90天內達成的協議一定要是可實現的、有具體時間表和細節的方案;川普總統真正關注的是基礎性、結構性的問題。

美國財長 梅努欽:「讓我說明一下這個問題,因為一直好像有人迷惑,我認為總統川普始終關注的是結構性的問題。他一直在說的也是兩個中國(的概念),如果我們可以糾正這些問題、中國能開放市場,貿易赤字問題會自己(由市場)解決。我們也有協議如果中共不兌現承諾會被懲罰。」

專家認為,川普對中共的關稅戰,是其整體策略的一環,來源於其理念。通過關稅最大化施壓,促使習近平改變中共體制,進而重塑世界格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要分析川普的行為必須從他的理念和動機入手。我們知道他是一個強調回歸傳統、在全球剷除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邪惡勢力的這樣一個回歸傳統、回歸保守的美國總統,對中共的策略是他在全球剷除共產主義的最重要一環,他使用經濟貿易的手段、外交手段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從而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旅美學者 夏業良:「川普年輕的時候、30多歲的時候就展示了他對國際事務的看法,一方面他很羨慕和敬佩雷根總統,另一方面他對當時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陣營表示出一種強烈對抗的決心。貿易是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其實他是要重塑未來世界格局。所以這次非常關鍵,對美國沒有什麼損失,就是向後延長90天而已,但是90天後如果沒有見效,那(對中共)懲罰的措施和力度可能比現在還要強。以前川普在競選的時候曾經說到可能對中共課以40%的高關稅,所以後面的牌還有很多。」

川普在3日推文中提到,除了貿易,他與習近平還能在朝鮮無核化等更多議題上發揮積極影響;也希望未來與習近平、蒲亭在軍備競賽上能有所協議。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