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版圖大挪移 華為風暴延燒恐成下個中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7 日訊】加拿大逮捕華為CFO,引發產業界震撼彈,不過多家外媒報導就指出,美中之間角力更大焦點在科技冷戰、尤其在5G的部分。專家分析認為,下一步美國不排除對華為祭出禁售令,對供應鏈還有產業版圖的影響,成為後續觀察重點。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時間點就在貿易戰看似休兵之際,外媒提醒,美中之間不光貿易爭端,5G領域話語權爭奪,才是更大關鍵。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其實美中貿易戰,除了透過這個關稅成本的一個加徵以外,美國其實採取了一系列這個非關稅的一個措施。就是希望在5G即將商用化的這個時間點,能夠力求保有在5G產業的一個主導權。其實是有可能再度重演,就是美國會禁止相關的美國廠商出售,包括晶片等、相關的一個零組件給中國的廠商。」

專家分析,美國未來不排除,比照中興通訊,對華為制裁晶片、技術禁售,或是採取高額罰金,預料華為手機,5G佈建發展,都會受到遏阻。美國國會發布報告顯示,中共計畫利用5G過渡期,對數十億手機進行情報搜集、手機控制,竊取商業利益。目前美國擴大對華為5G設備抵制,美、紐、澳,確定禁用華為網路設備,日本、加拿大、英國,也可能跟進。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核心的設備上面,其實華為已經面臨到一定程度的一個阻礙,這也使得他們在這個5G產業的布局上面,整個腳步會相對的,出現一個落後的一個情況。它(華為)在5G設備的一個,核心設備的市場的滲透率,可能會不如原先所預期的強勁。」

市場調查,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佔率30-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占率約 40-45%,對台灣供應鏈,晶圓代工、封測、消費性零組件,網通設備,影響巨大,台積電6日跌幅2.65%,聯發科暴跌6.13%,大立光更是跌停,好在周五恐慌心理紓緩,股價紛紛反彈。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那因為5G設備採購,那目前其實才是剛開始,其實整個規模是相對的一個有限,但是這個部份的一個版圖的變化,會去影響後續,相關供應鏈廠商的一個訂單的一個來源。」

經濟部長 沈榮津:「管制輸出呢,到最後也是會影響到華為,我們產業界本來呢,就已經都有在布局這些系統廠,所以衝擊不大。」

美中角力轉向非貿易領域,專家指出,華為全球核心供應鏈廠商共92家,33家來自美國,事件美中雙方都會受到衝擊,5G產業版圖,或將有所轉變,也將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