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年奪數萬美人命 中共兌現管制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07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曾抨擊,由中國出口的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導致每年幾萬美國人死亡。對此,中方在川習會上,同意管制芬太尼出口美國。但外媒質疑中共,能否兌現承諾。

中共外交部在「川習會」結束後發表聲明,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相關法律規範的調整程序」。美方聲明則強調,這意味著把芬太尼販售到美國的人,將會受到中國法律最嚴厲的懲罰。

所謂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就是將結構和芬太尼類似的化合物全部列入管制範圍,也就是說,不再像以前一樣,發現一種類似物才管制一種。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擁有幾個特點,第一,它是製造成本低。第二,銷售渠道非常的廣泛,非常的方便快捷。第三,這個藥物本身它的毒性大,成癮性也大,所以就導致這個毒品的擴散速度非常快,而且它自己還可以被產生出多達數十種的這種延伸品,這個導致相關的監管機構在對這個藥物進行管制,去進行鑑別,去進行檢查的時候,就面臨著非常大的技術上的困難。」

據了解,芬太尼在美國僅被批准用於癌症等引起的嚴重疼痛,但由於這種合成藥物製造成本低廉,又可以在互聯網上銷售,直接郵寄到美國,走私商幾乎可以輕易取得。媒體指出,2016年,美國有將近四萬三千人因鴉片類藥物喪命。

廣東中山大學藥學院教授 黎星術:「芬太尼主要是鎮痛用的,它的藥效很強的,是嗎啡的80倍,它本身是作為鴉片受體的激動劑。如果靜脈注射的話,一分鐘以後就起效,長期服用了以後,它能夠上癮。它的副作用就是可能出現噁心,嘔吐,還會出現識別模糊。」

今年1月,美國聯邦參議院公布報告指出,中國經銷商在2年的時間內,運用網路匿名和電子商務,將價值近8億美元的芬太尼透過美國郵政系統非法銷入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從客觀上證明了,中共多年以來其實一直就是一種放任的態度,放任芬太尼這種藥物對美國社會進行擴散和滲透。也就是說,中共其實它是一種有意識的在使用一種毒品戰爭、化學戰這種方式,來對美國社會進行直接摧毀和禍害。」

唐靖遠認為,這次中、美雙方達成協議,至少遏止了中共這個企圖。至於中共要管制芬太尼,要堵住芬太尼對美國的輸出,這種承諾能夠做到多少,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