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樂看2019:供應鏈搬遷助台投資上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0 日訊】美中貿易戰,儘管走向科技層面角力,不過或許反而有利於台灣經濟,外銀渣打銀行做出報告,認為台灣有機會受惠美中貿易戰,GDP反而可以增加0.25個百分點,明年全年上看2.5%,5主因就是台商投資回流,貿易戰並不損及產業需求。

渣打銀行舉行2019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有別一般保守分析,渣打對2019年持審慎中性態度,成長力道依舊強勁。

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David Mann:「簡單來說,我們認為明年經濟增長會微幅放緩, 潮流正在走向全球經濟,維持稍微平緩的增長。」

渣打更是外銀首家提出報告指出,台灣受惠貿易戰,GDP上升0.25%,稅改加上最低工資上升,政府提台商回流政策,明年經濟成長率,上看2.5%。貿易戰無損產業需求,供應鏈調整下,製造商雖然成本上升,但未必這麼悲觀。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符銘財:「我們對明年的整體經濟增長,實際上還是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我們預計(台灣)大概明年成長來講,在最好的一個狀態,甚至還有2.5%。或許因為中美的這個貿易的這個磨擦,確實也讓一些台商考慮回來台灣,這個在明年的投資的增長來講,可能會有相當不小的一個貢獻。」

外銀預估中國經濟,因貿易戰,GDP預估下滑0.6%,為6.4水平%;而經濟火車頭的美國,保持成長復甦,全年GDP2.6%,並預估聯準會每季升息一碼,總計升息3-4次,將升至3.5%利率水位。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符銘財:「在目前來看,(美中貿易戰)還不是一個需求面的問題,它比較偏向供應鏈的問題。在沒有特別明顯看到一個,所謂美國景氣出現一個很大一個下行的一個風險的條件之下,那我們目前來看每一個季度,大概就是加息一碼。」

亞洲經濟成長強勁,對明年景氣並不悲觀,外銀認為美中貿易戰、QE退場、全球人口結構改變,將是未來經濟成長趨緩的三大因素,並預期台灣央行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利率明年維持不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