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華為案 中共禁售7款iPhone衝擊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1 日訊】華為公主孟晚舟遭捕,也讓中共竊密國安問題浮上檯面,不過就在華為事件引起討論的時候,中國裁准高通訴訟案,禁止IPhone X七款手機銷售,專家直指,這是中共對華為案的反擊,卻可能傷到自家產業鏈和就業市場。

就在華為聽證會召開之際,中國大陸福州中級人民法院裁定,蘋果侵犯了 2 項高通專利, 導致iPhone 6至iPhone X 共計七款系列的舊手機,可能無法在中國銷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那算是對這個,最近這個華為案的一個反擊,那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貿易戰其實從關稅戰,打到這種非關稅的措施。」

專家直指,中共反制消費打擊供應鏈,施壓美企,卻可能害到自己,更加速,產業鏈搬遷重整。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那我認為說,中國(中共)對蘋果的一個禁售令,基本上是七傷拳,因為它也會傷害到自己,因為譬如說很多中國勞工,是倚靠蘋果供應鏈的這個低階製造跟組裝來過活的,那它這個會對中國的就業市場,產生衝擊。因為基本上這個貿易戰,其實就是加速現有供應鏈的移轉。」

台灣產業方面,由於台灣出口中間財商品,70%銷往中國大陸,短期影響在所難免,不過外傳高通與和碩,已經達成協議,不受禁令影響。經濟部方面表示,舊款iPhone禁售,可能將消費轉往新機款,影響還要再觀察。

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除非他真的是完全轉向三星,三星跟台灣的供應鏈(關聯)是比較小一點,那這個部分,如果是這樣,衝擊會稍微大一點,但是如果他轉向其他品牌,或轉向iPhone的新款,那影響就還好。」

貿易戰轉往科技角力,但投資人信心似乎不受影響,蘋果概念股,由股王大立光,11日領漲反彈,攻上3,210元,大漲5.07%,鴻海以及台積電,也同步上揚,分別上漲1.06%、1.60%。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