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增幅創同期新高 被物價吃掉民眾無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1 日訊】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的薪資調查,今年10月全體受僱員工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是41228元,年增率2.6%,增幅創下近18年來同期新高,不過扣除物價因素,薪資增加的幅度讓民眾感受不到!

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張小姐,幫家人打理餐飲小舖,等時間一到,準備換上套裝上班去,張小姐今年30歲,擔任客服人員,工作資歷超過3年,調薪過一次,但至今薪水只有3萬,領不到政府公布的平均水準。

張小姐:「41K如果對於我們客服,應該是沒有什麼感覺吧,沒有什麼感覺,可能是要比較技術性的人,比較會有感覺。」

39歲的陳先生從事ATM維修工作,工作資歷13年,但薪水只有4萬。

陳先生:「實質的調幅當然是追不上,這是很實在的,光房價的部分,基本上就已經(追不上)。」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0月全體受僱員的月薪平均為4萬1228元,年增率2.6%,如果加上年終、三節、績效獎金,總薪資平均為5萬2632元,創下近18年來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後,月薪只有3萬8148元,比2001年同期的3萬8311元還要低。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 楊宗斌:「基本工資連續三個年度的調漲,另外確實有一些,廠商因應景氣復甦加薪,不過我覺得,很多還是在大廠的部分,可能還是有一些,高薪的人拉高了整個平均值,所以一般民眾比較無感。」

儘管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薪水調漲,但成長幅度跟不上物價攀升的速度,對老百姓來說,領不到那麼多,無論公布的數字多美,還是無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