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4 日訊】日月光集團高雄廠,致力於友善職場營造,並深植以人為本的安全文化、建構本質安全的工作環境。於12月14日在日月光高雄廠國際會議廳,舉行「2018機台本質安全技術發表會」。以機台本質安全為主軸,透過「人、機、環境」三面向之結合,達到本質更安全、機台設備更臻完善、降低職場安全風險等為目標,與產、官、學等專家一同創造產業安全新紀元。

 

「2018機台本質安全技術發表會」,由日月光高雄廠羅瑞榮總經理主持,特別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周登春副署長、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楊伯耕副處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許宏德副院長、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安全與環保技術服務處黃建平處長、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風險管理處蘇恆立處長、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呂宗穎經理,結合專業經驗分享交流。

 

日月光高雄廠,持續致力於機台本質安全提升,為達此目標,持續依TOSHMS與ISO45001系統精神,逐一檢視與消除各作業步驟可能之風險外,並運用SEMI S2及SEMI S10評估手法評核出高風險機台,同時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許宏德副院長及設備供應商共同合作,從設計源頭全面檢討機台潛在風險與強化改善,以達機台本質更安全。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2018機台本質安全技術發表會」包含高風險機台進行改善成果發表及改善原型機展示,藉由二者結合,能掌握改善重點,使人員能身歷其境,感受到改善後安全價值的提升;此外,更邀請到相關業界共同展示相關機台安全裝置、元件等,如台灣歐姆龍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西克股份有限公司、美商邦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展示機台安全設計裝置、機台緊急開關按鈕(EMO)與感測器等,以確保「失效也安全」之本質安全設計。


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致詞時表示:「公安是所有工廠都非常重視的議題,沒有人希望員工發生意外,所以提供良好的作業環境非常重要,我們有責任讓我們的員工安心工作。今天非常高興,我們不只是將工廠設備的規格作好、符合法規等,還有從源頭的設計面,一開始就把安全工作做好。我們將會每年舉辦機台安全競賽,讓機台本質安全技術不斷精進、提升。做好本質安全源頭管理,是每位員工所期待的,是管理階層應盡的責任,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創造雙贏。」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周登春副署長表示:「提升高科技產業安全,降低機台潛在風險並提升安全工作環境,今天我們更是樂觀由產業界供應鏈相互影響的力量,逐漸提升第一線基層員工的安全防護,並將SEMI的規範導入到機台本質安全設計來影響供應商,進而影響更多更廣大的產業族群,我想不論是工業4.0或是未來的工業5.0,我們的安全管理思維都要隨時更新、隨時提升技術層面,也期許在法規層面上不只是符合,更要超越法規,成為封裝產業的領導先驅。」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楊伯耕副處長表示:「在過往的分析結果發現,人員作業中常因疏忽、遺忘或是認知錯誤等情況導致職災事件的發生,因此,為達到人員作業安全的目的,不能僅僅依賴管理程序來達成,更有效的方法,應從『機台設計』進行考量,運用取代、隔離、防呆設計等11種設計改善手法進行設計,將發生源可能產生的危害能量進行移除,透過管理程序以及機台本質安全改善,雙管齊下同步進行,以降低機台職災事故的發生,此次活動能夠因應業界的需求,更直接地做為第一線的防衛,在此謹代表管理處也期許園區內甚至拓及更多產業鏈一起來齊心發展。」

 

日月光集團視員工為重要的夥伴,提供員工安全、健康與優質及承攬商安全的工作環境,並訂定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原則,據以規範公司在進行所有業務相關活動時,有效防止職業災害發生,保障工作者的健康及安全。因此除了深化機台本質安全外,日月光全球各廠區都非常重視職業健康與安全(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以下簡稱OSH)管理主軸,包括「OSH管理系統」、「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Code of Conduct)及「健康關懷與醫療照護」等,打造幸福友善的半導體封測龍頭企業。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本質安全技術發表 創幸福安全職場環境。(日月光提供)

 

【OHS管理系統】
日月光全球各廠區依據「OHSAS18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系統」、「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Code of Conduct,以下簡稱RBA)及在地法規,以「零事故」為管理目標,設置OHS管理組織、訂定管理辦法及程序,並建立定期稽核程序,以查核OHS管理系統及其程序的實施能否適當,使其有效地預防各種事故發生,進而保護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日月光全球各廠區均定期檢查OHS管理系統,持續取得OHSAS18001管理系統認證,以有效降低及減少職業傷害,並將計畫進行ISO45001新版系統轉換作業。日月光全球各廠區每月定期確認當地法規發佈內容,並審視內部管理辦法、緊急應變程序及環境安全作業程序,以確保一切符合法令規範。每年亦定期執行識別風險源程序,各廠區在從事生產、活動或服務時,若發生製程及作業活動變更,則需即時啟動風險評估程序,依危險嚴重度、發生率及曝露率判定風險等級,針對高風險作業環境需有立即的風險管控措施,使其風險等級改善到低風險。

 

日月光更進一步鑑別出廠區內較高風險的作業環境,如游離輻射、噪音、危險化學品及粉塵作業場所,針對於此環境工作的人員提供完善與定期的特殊健康檢查,並提供高品質的防護裝備,追蹤並確保作業人員的職場健康。

 

【SEMI S2-0706:半導體製造設備安全衛生及環保基準】
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從1970年起開始推動產業國際標準制定,提供半導體與平面顯示器產業的元件製造商和設備材料供應商一個交換訊息的機制,共同討論和制定技術規格和影響產業經濟的重要標準,進而促進產業的整體發展。日月光於2016年起導入SEMI S2評估標準,透過機械設計、安全連鎖系統、電氣設計、火災防護等18面項全面性展開機台健檢,透過取代、隔離…等11種設計改善手法進行改善,將發生源可能產生的危害能量進行移除,以達到機台本質更安全、機台設備更臻完善,以降低職場安全風險。

 

【健康關懷與醫療照護】
日月光提供員工全方位醫療和保健服務,以預防醫學為架構制定了員工健康管理辦法、法定傳染性疾病緊急應變程序、緊急救護應變程序及母性健康保護措施。日月光持續推動職場健康促進之改善計畫,辦理員工定期健康檢查及職業病預防,針對健康檢查結果進行統計並分析列出致病因子,追蹤提列可能性高風險健康族群員工,從中規劃出員工健康改善計劃並邀請高風險族群員工參與健康改善活動。


日月光積極關懷促進員工自主健康管理,持續辦理戒煙、減重、減壓等健康活動,宣導健康飲食與規律定期運動,更提供戒煙門診、減重門診、減壓門診等諮詢服務,以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為己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