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發文壯底氣 接班「狼企業」或淪犧牲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5 日訊】中國華為科技公司,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目前保釋在外。未來,孟晚舟可能被引渡到美國,面對詐欺罪名的控訴。這位華為的接班人,在標榜「狼文化」的公司體制中,能否從狼群中生存下來?來看報導。

孟晚舟12月1號在加拿大被捕,經歷了3次保釋聆訊,於12月11號獲准保釋,但必須接受16項保釋條件,包括繳交1000萬加元保釋金、交出護照、5位擔保人、被限制居住和外出、配戴電子監控手環、由專業的保全公司24小時監視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其實還不夠嚴厲,她逃離加拿大的風險仍然存在,大家可以看到,她為了掩藏自己的身分,她其實是使出各種各樣的手段,來獲得可以利用的七本護照,這簡直是對於正常人來說,根本是很難的事情,但是她做到了。」

孟晚舟交保後,在微信發文強調自己「以華為為傲,以祖國為傲」。但是,明年2月6號孟晚舟必須再向加拿大法院報到,在此之前,美方如果提出引渡要求,法院將再度舉辦聽證會,決定是否同意引渡。孟晚舟未來將面臨漫長的法律訴訟程序。有報導說,「更糟糕的是,她事實上將無法繼續擔任華為CFO(首席財務官),更別提華為的接班人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她極力爭取保釋的原因,其實為了應對引渡聽證,因為只有待在家裡,她才有較多的自由空間去見更多的人,謀劃應對引渡。」

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從一間小貿易商到全球通訊的規模,靠的是所謂「狼性文化」的軍事管理風格。而狼性文化就是那種擔心自己被淘汰,不甘自己成為待宰羔羊,為求生存而拼命的你爭我奪。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種現象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華為的很多員工出現那種過勞死,就是年紀輕輕經過多少時間,幾天幾夜的加班最後倒下,這樣公司培養出來的人,也許能給公司在短時期內創造很大的利益,長時期這種所謂的狼性文化,對整個社會完全就是一種摧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當局這次為了孟晚舟,在國際上大耍流氓手段,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所謂狼性文化的內涵,它就是利益至上。那麼孟晚舟其實她面臨的就是一個類似的處境,表面上看上去,她現在有一些同夥在為她處理,但是一旦中共的政權遭遇到更大危機的時候,她很可能首先就是被拋棄的對象。」

華為參與了中共的「金盾工程」、「天網」及網路「防火牆」等監控民眾的設施建置。一旦各國拒絕向中共提供這些監控的核心技術及設備芯片,這些監控系統也將面臨癱瘓。

唐靖遠認為,狼群互相攻擊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孟晚舟的未來是否成為狼群的犧牲品,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