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承認西耶路撒冷 簡析以巴耶城之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7 日訊】週六,澳大利亞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這扭轉了該國幾十年的中東政策。也再次讓耶路撒冷的歸屬問題受到關注。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 澳大利亞現在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這項週六的聲明,推翻了澳大利亞數十年的中東政策。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同時宣布,該國將在西耶路撒冷開設「貿易和國防辦事處」。

剛好在一年前,2017年12月6日,川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讓美國成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全球首個做出這種認可的國家。2018年5月14日,美國駐以色列使館也正式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

但澳方與美國不同的是,只承認了以色列佔據的西耶路撒冷。莫里森並表示,巴以雙方沒達成和平協議前,澳大利亞不會將駐以色列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也不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所有。實際上,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一直佔據著耶路撒冷全境。

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稱澳大利亞的決定是「朝正確方向邁進一步」,而以色列的高級官員則對澳方沒有承認東耶路撒冷表示失望。因為以色列認為,耶路撒冷是該國「永恆的,不可分割的首都」。

目前,東耶路撒冷的歸屬被認為是以巴雙方達成和平協議的最大障礙之一。

在回應澳方聲明時,巴勒斯坦官員希望澳方也正式承認東耶路撒冷該歸巴勒斯坦所有並是其首都。

雖然莫里森沒有說這一點,但他稱澳大利亞支持「兩國方案」來促成以巴和平,這一方案可能意味著,東耶路撒冷會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