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嚴禁走私違規肉品祭重罰

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嚴禁走私違規肉品祭重罰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非洲豬瘟(ASFV)疫情不斷擴散,副總統陳建仁17日臉書發文,提醒國人務必合作,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千萬不要從國外攜帶任何豬肉及肉類產品回台。另可撥打0800-039-131專線電話,檢舉豬肉或肉品走私。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為了確保台灣養豬業不受非洲豬瘟侵襲,以及所有國人同胞都能享用安全美味的豬肉食品,請大家一起參與非洲豬瘟的防役大作戰。陳副總統呼籲,國人到國外旅遊時不要參觀疫區畜牧場,如果網購誤收到中國豬肉製品,請撥打動物防疫免付費專線0800-761-590,由防疫單位協助處理千萬不要隨便丟棄。

  非洲豬瘟疫肆虐,中國大陸多個省分淪陷,儘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祭出重罰,但仍有部分國人前往大陸旅遊,或透過小三通順手帶回香腸、火腿腸等大陸豬肉製品遭到裁罰。農委會防檢局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具一種複雜大型DNA病毒,病毒擁有超強的抗酸鹼能力,可存活於酸鹼值4至13,在室溫下、糞便中可存活11天;在沒有洗乾淨的豬舍、豬欄至少可存活1個月;在部分豬肉產品中甚至可存活超過140天以上。 

  豬是唯一會被ASFV感染的經濟動物,家豬及野豬皆會被感染,一旦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死亡率達百分之百,目前無疫苗可使用,將重創畜牧產業。非洲豬瘟雖非人畜共通傳染病,民眾即便吃下肚也不會造成感染,但如果肉品被棄置在養豬場周遭,或跟民眾食用完剩餘的廚餘流入養豬場感染則可能會造成嚴重疫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