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多活動有益大腦健康 延緩失智失能

長輩多活動有益大腦健康 延緩失智失能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衛生福利部106年起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希望透過手指操、醒耳操、肌力訓練等方式,有效預防及延緩失能,在眾多專家研究創新之下,截至107年11月,共研發639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並設有2183個服務據點實施,涵蓋全台各縣市與偏鄉、離島等地區。嘉義基督教醫院則積極推展照護方案,透過簡易體操、懷舊、園藝、音樂等訓練,刺激老年人大腦,成效良好。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之辦理,主要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方案研發單位與特約據點單位的媒合,結合社區資源與專業師資,提供長者不一樣的課程規劃,期許讓長輩們可以快快樂樂攜手一起慢慢地變老。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全國相關特約服務據點越來越多,方便長者們前往,透過各照護方案,採個別化的訓練,更能有效預防失能、延緩失智,維持長者們的生活品質。以嘉義基督教醫院為例,針對每位失智長者的身體、認知功能狀況,規劃不同的課程,如:強化肌力預防跌倒,設計園藝、懷舊,以及音樂、花草整理等課程來刺激大腦。 

  最特別的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還設計手指操、醒耳操,動作有趣且簡單,讓失智長者容易學習、跟著做,藉此促進觸覺、聽覺等多方面刺激,減少失智惡化速度。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吳希文說明,光是認知促進方面,就可安排許多遊戲,包括一般所常見的麻將、撿紅點等遊戲之外,大富翁、疊疊樂,甚至桌遊,都可以讓老人家開心,在同樂中刺激大腦,延緩失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