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經濟學家茅于軾退黨 陸民間熱烈反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8 日訊】越來越多中國的知識分子,不想留在中共黨內。大陸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在談中共「改革開放」40年時,公開表態退黨,他已多年不交黨費,並認為大陸很多知識分子都和他一樣,想要退黨。

90歲高齡的茅于軾是大陸自由派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的創辦人之一。他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市場化主要障礙就是來自權力的干預。要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政治清明、言論自由、老百姓的監督,以及強調獨立的司法。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凌曉輝:「那麼從一般的學者來說,我覺得這些觀點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對的吧,但是我就覺得可能還有一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共產黨它不可能有政治的清明。因為政治清明它就要放棄共產主義的理念,那一套來自於馬克思主義的魔鬼式的政治原理。」

茅于軾在採訪中還指出,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世界在朝著民主、法治、憲政、人權的方向變。「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這是個客觀事實。」

此外,領導和中產階級更把孩子送到美國,這一切都說明世界走向民主的潮流在起著作用。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凌曉輝:「到現在為止,中共執政已經幾十年了,那麼這幾十年來的所有的它的所作所為,都證明了這一點,中共它完完全全是不會去尊重和愛護民意的。它只有一點,利用民意挑撥民意,去做它想幹的那些對人類道德進行毀滅的一些事情。」

在訪談中,茅于軾還特別提出要退出共產黨,他說,「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中共)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這樣的想法」。「黨章寫可以退黨,實際上不許你退黨。所以想退黨的人想了一個辦法,我不交黨費,你把我開除了吧!」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知識精英中間對中共有清醒認識的人的比例,比工人和農民要高得多,這對中共是個巨大的威脅。中共是肯定不會放鬆對他們的防範的。隨著現在危機下政治高壓不斷的升級,最終也會使這部分有改良願意的精英也走向絕望,從而拋棄中共。」

事實上,早在2005年開始,大陸就已經掀起了退黨大潮,據大?元網站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3億2千2百20多萬大陸民眾認清中共的邪惡本性,作出了明智的選擇,退出了中共的黨員、團員和少先隊組織。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