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做了沒?專家告訴你多久做一次健檢

健康檢查做了沒?專家告訴你多久做一次健檢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健康檢查應該多久做1次呢?1年1次?還是2、3年1次?台大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接受媒體採訪時建議,3年做1次。不過,聯安健診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指出,多久做1次應該依照個人身體狀況,不能太過武斷。

  邱瀚模受訪時分析,翻閱現有的文獻,並沒有任何研究證實,每1年做健檢者,會比2年做1次或3年做1次還來得健康,因此,一般建議3年做1次。

  對此,鄭乃源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多久做1次健診並沒有定論,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舉例來說,如果大腸鏡檢查發現了大腸息肉,立刻切除,就應該持續追蹤,不能隔了好幾年才又做1次檢查。

  此外,曾經做過1次健診,或是已經做了4、5次健康檢查,狀況也不一樣,對於後者來說,因為做了很多次檢查,所以可以大幅減少診斷上的盲點。

  至於如何看待健檢報告裡的紅字?鄭乃源指出,紅字代表了健康風險,有時甚至還不到紅字警戒,就應該提高警覺,必須改善生活形態,減少熬夜、多多運動,飲食均衡。

  鄭乃源指出,目前肝功能檢查報告中的ALT數據標準為40,但美國消化系學會近年來下修這項數據,男生為30;女生為20,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就應該有所警覺,如果沒有BC肝炎,就可能是脂肪肝所引起的問題。

  除了癌症指數之外,鄭乃源認為,體檢報告中的2大關鍵紅字為血壓、血糖,因為這代表高血壓、糖尿病,數值如果偏刀,就必須服用藥物,以及透過營養、飲食、生活形態、睡眠來降低數值。

  鄭乃源建議,民眾應該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健診,如果發現自己不夠健康,報告出現紅字,就應該聽從醫師、護理師的指示,調整生活習慣,千萬不可以抱著做過就算了的心態草草了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