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欠東風 工商界:海外資金不該課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9 日訊】好,貿易戰推動台商加速供應鏈搬遷,財政部也研擬推動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草案,不過針對稅制配套,工商界有不同聲音!許勝雄認為,海外資金匯回台灣,不應該課稅,否則是「本末倒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是指出,不少業者確實打算回流,建議政府提早協助業者因應。

美中貿易戰未歇,政府推動海外資金回台專法,媒體報導,海外資金匯回台灣,研擬採取專戶控管,專法第1年如果資金,投入實體投資,稅率為10%、第2年為12%。不過方案尚在討論階段,已經引起工商界不滿。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本來存在海外,而沒有辦法產生價值效益的錢,那我們把它引流回來,讓他對台灣的社會跟經濟活動,產生它的功能,這個才應該是鼓勵它回來主要的訴求,而不在於你回來了以後,你還要不要扣他稅的問題,我想這個是有一點,比較本末倒置吧。」

許勝雄認為,鼓勵台商回流卻把焦點放在課稅,是本末倒置,建議政府開闊心態,工商界有不同聲音,也凸顯台商,確實有供應鏈搬遷需求。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因為這一波全球的這個,貿易區塊的擠壓,碰撞、競賽,很多台商事實上是有回台的意願這樣子。但是首先也不是所有的產業型態都適合。」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台商 回流適合高價值產業,政府應該實地調查廠商需求,協助業者提早因應。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就是說台灣的土地比較稀有、比較珍貴,台灣的人力供應也更緊,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其實應該要取,有更好的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方向。」

美中談判存變數,目前仁寶啟動台灣廠生產線、緯創重啟菲律賓廠房,由於大規模在台擴廠不易,和碩計畫在印尼巴淡島布局,設立協力型態工廠,並在越南,尋找合作廠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