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病故中共低調 評:掩蓋六四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19 日訊】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公開宣稱「天安門廣場沒死一個人」的中共國務院前發言人袁木,13號在北京病逝,終年90歲,但中共撤掉相關報導,「袁木」這兩個字也成了敏感詞。有評論指出,中共是想掩蓋六四真相。

袁木12月13號去世後,17號,澎湃新聞等少數中共官媒,引述「治喪工作小組」的訃文,宣稱袁木是「忠誠的共產黨戰士」,簡單報導了袁木的死訊。

不過,這些報導很快就被刪除了,在新浪微博上,「袁木」也成了禁搜詞。而網上雖然有治喪工作小組發出的訃告,但沒有提到喪禮規格和出席者等細節。按中共規定,正省部級以上高官去世,新華社要發訃告。

《蘋果日報》報導,這次是中共中宣部直接下的「撤稿令」,而當局原本要求袁家低調辦理喪事,但不知何故,有關訃告在網上流傳。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這麼處理呢?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在六四事件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表示,中共擔心袁木的死,會讓人們想起六四,最終明白六四真相。

「六四」親歷者 方政:「中共其實也不希望大家因為袁木的去世,來翻起當年六四的這些話題。中共就是想掩蓋整個六四的這些事情,要把這件事情儘量的去淡忘,儘量的讓人們不要去提起。」

旅美作家張林指出,中共六四屠殺,創造了人類現代史之最。

旅美作家 張林:「中共殺死了上萬無辜的、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它也是創造了一個人類現代史之最,因為世界各國還沒有出動坦克、機槍對民眾,對學生進行如此規模的大屠殺。」

據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收到中共戒嚴部隊線人的消息,中共官方內部文件顯示,六四有10,454人被殺,28,796人受傷。這個數字在英國得到證實,當時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在給英國政府的電報中,引用一名中共國務院內部人士的估計,死亡人數最少超過一萬名。

旅美作家 張林:「當時因為香港是英國管轄,有許多香港商人和記者,還有英國的情報部門,非常清楚。他們的結論是,天安門廣場,最新披露出來的結果是,最少有1萬人被打死。」

然而,記者出身,時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的袁木,卻在1989年6月6號,六四屠殺發生後的第2天主持新聞發布會,宣稱事件造成近300人死亡,其中包括北京各大學的學生23人。6月17號,袁木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卻說,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中一槍未發,廣場沒死一個人。

袁木後來又對外宣稱,「六四」事件中,境外媒體拍攝到的軍隊開槍鎮壓學生的場面是歪曲事實。他還說,現代化的技術可以拍出虛假的影片,令國際一片譁然。

「六四」親歷者 方政:「袁木扮演了一個不光彩的角色,所以他的去世,很多人對他是譴責的,他所掩蓋的罪行或者他當年所做過的醜惡的事情,不會因為他的死而消失,他永遠地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六四」後,袁木逐漸淡出媒體視線。1992年,中共十四大時,袁木落選中央委員,1993年辭去國務院發言人一職,改任政協常委,1995年又被免去國務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改任「國家預防和控制愛滋病委員會」主任這一閒職。

旅美作家 張林:「袁木幾乎就是中宣部扯謊的一個象徵性的人物,所以後來也不讓他長期的留在重要的崗位上,他既然在國際社會是一個扯謊的象徵,對中共的形象不利,就逐步的退出了人們的視野。」

袁木以反美著稱,但「六四」後不久,他送女兒到美國留學。去年,有網友在網上發出一張袁木在美國打高爾夫球的照片。

六四親歷者方政表示,在中共高官裡,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因為他們知道,西方自由世界才是人類正常追求的世界,也是他們安全的所在。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