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可以儲放多久時間?新手哺乳媽媽最在意

母奶可以儲放多久時間?新手哺乳媽媽最在意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許多新生媽媽都會透過擠乳器來增加母乳量,不過,擠出來之後可以放多久呢?國民健康署公布107年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相關統計報告,結果發現,「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為排名第1的搜尋問題。

  其次為「生病時還可以餵母奶嗎?」、「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等,詢問電話都超過上千通。「哺育母乳,好處多多」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昭惠指出,國際實證研究發現,哺育母乳可以降低寶寶腸胃道、呼吸道、中耳炎等感染風險,也可減少兒童期糖尿病及過敏等機率。

  對於媽媽來說,產後持續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最重要的是,罹患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等機率大幅減少。國健署從民國90年起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制度」,期許醫院提供有利產婦成功哺育母乳的條件,讓每個嬰兒有生命最好的開始,迄今全國已有180家院所通過認證,這也提高了母乳哺育比率。

  不過,許多新手爸媽仍不瞭解哺育相關問題,國健署統計最新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相關電話內容,結果發現,超過2千人次來電詢問「母奶可以儲放的時間?」陳昭惠解釋,擠出的奶水如需隔餐餵食,可以放在室溫25度C以下,不必冷藏儲存。至於放置有冰寶的攜帶式冰桶則可以保存24小時,放進冰箱冷藏層可以保存5天,如為獨立的冰箱冷凍層,甚至可以保存3至6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如果放在冷凍庫,拿出解凍之後,即使寶寶沒吃完,也不可繼續放進冷凍庫,陳昭惠指出,解凍的母乳如在24小時沒吃完,就應該捨棄,不可餵給寶寶。另外,新手爸媽也關心「哺育媽媽生病時,乳汁中會有病菌嗎?還可以餵母奶嗎?」,陳昭惠說明,經由乳汁傳染疾病的機會非常少見。

  陳昭惠強調,媽媽在出現症狀之前,就可能因為透過接觸以及飛沫等傳染途徑感染給寶寶。如果持續哺乳,寶寶可以得到母親體內因為疾病產生的抗體,反而可以減輕感染的症狀。再者,不少人問「餵母奶可以漂眉、染燙髮嗎?」敏盛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明信指出,目前仍無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會影響哺乳寶寶的健康。

  哺乳媽媽如果想燙髮或染髮,陳昭惠建議,選擇專業合格的美髮師,告知自己正在哺餵母乳。洗頭時不要太用力,不可抓傷頭皮。盡量選擇天然成分的燙染產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