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撫摸拍拍能減輕疼痛感

研究證實:撫摸拍拍能減輕疼痛感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溫和輕柔的撫摸,是不是真的能夠減輕痛苦呢?過去提出有關按摩的文章,內容大多著重於身體健康方面的議題,而現在有位學者提出,透過如同育兒觸摸的輕撫(parenting touch)能帶來情緒上的變化,結果引起了人們關注,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雜誌》(Current Biology)。

  當給予觸摸的對象是來自你愛的人,即使它手法不像按摩師那麼專業,可能只是1個友好的拍拍背、擁抱、牽手,或是摸頭等等,這樣溫和的身體接觸,可作為1種治療方式,有助於減輕壓力、降低心率、提高注意力和減緩疼痛。

  英國1項研究中,實驗人員發現,當父母輕撫嬰兒的肌膚,在他們的大腦中,可以減少約40%疼痛的感覺。牛津大學的兒科學教授,也是研究主要負責人Rebeccah Slater說,過去的研究也曾提到,適當的身體接觸可以增加孩子與父母關係的緊密度與減輕雙方的壓力,而且不必擔心任何副作用產生。

  Rebeccah Slater教授與團隊使用腦電圖(EEG)檢測新生兒對抽血的疼痛反應,那是1種測量腦部自體產生的微弱生物電的技術。所以對其中一部分的嬰兒於抽血前,特別用軟刷輕撫他們的皮膚。

  Rebeccah Slater先前的研究曾表示,抽血後腦電圖顯示嬰兒腦中的活動增加,而這種疼痛感,可以透過干預來降低,例如在手術前應使用局部麻醉劑;而在她最近的實驗卻發現,受到輕微撫摸的嬰兒,在腦電圖中同樣可以表現出較低的疼痛感。

  而最佳也最能減輕疼痛的撫摸頻率約為每秒3厘米(1英寸),父母也能直覺地以這個最佳速度來撫摸孩子。Rebeccah Slater最後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更了解嬰兒按摩等神經科學基礎,就可以給予父母更好安慰嬰兒方式的建議。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