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本性難改 吳敬璉「10大忠告」遭封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5 日訊】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日前發表「改革10大忠告」,提到中國改革方向就是市場化、法治化、民主化,這樣,可以避免社會危機的發生。不過,文章上網不久就被刪除。有評論認為,中國大陸現在敢出來挑戰中共的知識分子越來越多,就像吳敬璉所說的,「這是大多數人的希望」。

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提出的「十大改革忠告」,被外界認為是向中共敲下警鐘。

12月20號,大陸「金融家智庫」官方微博刊登一篇《吳敬璉十大改革忠告》的文章,吳敬璉呼籲大陸推行市場化、法治化和民主化改革,從而實現從威權到民主發展模式的轉型。

文章寫到,為了避免社會危機的發生,當局必須當機立斷,痛心決心,真實而非口頭上推進,「這才是中國唯一可能的出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他算是體制內的經濟學家,即使體制內的經濟學家,現在也充分認識到中國必須進行政治上的改革,結構上的,政治上大的變革,才能應對貿易戰,才能走過這個經濟難關。」

吳敬璉的文章指出,大陸當局不斷干預微觀經濟活動,使權力而不是市場成為資源配置的主導力量,失去自由競爭的市場,只能是「偽市場」。他呼籲經濟改革要與政治改革並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他這個文章也是應對了中共的『不該改的就不改』,對中共來說,顯然就是中共的統治,中國的政治制度不改,他現在等於說,作為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力量來反對這句話,反對中共的『不該改的不改』。」

吳敬璉指出,目前經濟改革落後,像:國有經濟的改革、政府經濟管理職能的改革,無不與政治改革、政府改革滯後有關。

另一位大陸經濟學家向松祚日前也發表演講,從宏觀經濟角度對2018年中國經濟現狀進行了分析。他說,中共當局在「中國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遭重創」這三方面,做出嚴重的誤判,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相比於向松祚的演講,吳敬璉的忠告還是比較溫和的,其實也沒有超出他過去的說法。問題是,中共到底能不能改?如果真改,就必須動政治體制,結果就是中共拱手讓出手中權力,沒有權力維穩,中共的大廈最終只有倒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為了所謂的保黨,不管是誰當政,都不會進行真的改革。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現在面臨危機的總爆發,為了不讓這個政權馬上倒掉,當權者也必定會做出一定程度的讓步,就是表面的小改。不管向松祚和吳敬璉怎樣建言,其實都很難左右這種格局的。」

吳敬璉的文章還說,「這是包括我在內的大多數人的希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他說的是對的,肯定是代表很多知識分子的看法,現在這些知識分子對形勢的嚴峻表示悲觀,也都意識到解體中共才是唯一的出路。」

「十大改革忠告」這篇文章,目前在大陸遭到全面刪除。而大陸經濟學家向松祚的演講,也傳出因為所講述的內容涉及敏感,上傳網路的影片已被中共「中宣部」下令刪除。

謝田表示,中國現在敢講話的知識分子越來越多,但是他們的呼籲可能都起不了什麼作用,因為民間的聲音都被中共壓制了。至於未來是不是還會有人敢出來挑戰中共,那還需要持續關注。

曾經任職中共中央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的學者吳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中共領導人不可能改革,但他對不遠的未來持有樂觀態度,認為大陸高壓不能維持很久。他認為在不久的未來,中國一定會發生重大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