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生產線!台廠靠渦輪增壓器打進歐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8 日訊】隨着車輛技術不斷進步,以及歐洲嚴格的排放限制;渦輪增壓車型,逐漸成為車輛市場的主流,也帶動渦輪增壓器龐大商機。面對國際各家大廠競爭,台灣一家成立不到10年,專注於渦輪增壓器的製造商,已成為歐美渦輪增壓器OEM的新寵兒。這家台廠,對零組件的每個環節,都像工藝品般的精雕細琢,因為,一有疏失,將可能造成駕駛危險。接下來專題,帶您直擊,台灣業者是如何透過渦輪增壓器,成功打進歐美市場。

大型圓盤,穩定轉動,為渦輪增壓器當中擔任潤滑作用的止推片,細緻慢磨。磨好後,先量測,沒問題,再入磁針研磨,讓表面細化,拿起一片,研磨前跟研磨後,磨好的止推片,表面細緻,有如精工。

專業渦輪製造廠經理 王可明:「如果一但這個潤滑的功能不具備的時候,那我們通常這個渦輪就會,產生所謂的異常,也許可能會所謂的型變。」

專業渦輪製造廠總經理 詹畯能:「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它其實像中間這一段,來講的話,它的精密度是1㎛。我們頭髮的粗度是0.1(mm),掛在它這邊的誤差值是0.001(mm)。」

從零件到軸承,將渦輪增壓器的每個環節,放到最大再細心雕琢,就是要確保產品的穩定與安全。這家2011年成立,不到10年,已是全台少數專業渦輪增壓器製造廠商之一,客戶遍及歐洲、北美,其中,美國一家占全球有4成市占率的UTV集團,最後決將自家中國大陸廠訂單,都轉由台灣代工生產。

專業渦輪製造廠總經理 詹畯能:「我們剛接觸其實是在2013年,他們開始計畫是說,怎麼從傳統的引擎,變成一個渦輪增壓器引擎,那在當時他其實在大陸已經有2家合資廠。我們的核心零部件,我們現在其實是變成唯一供應商,因為我們的穩定度是最高,那因為這個系列產品是等於賣在新的,沙灘車UTV上面使用,所以對客人他其實他們,顧慮的是品質穩定度。」

根據資料統計,在全球環保趨勢與新興市場需求驅動下,全球車用渦輪增壓器銷售數量從2016年的3800萬台,成長到2019年的4900萬台,達120億美元。而車廠定位,採最高標準,通過德國萊因國際標準化組織驗證、IATF 16949和10多項專利,引領前進的,是集團第二代、66年次的詹畯能。

專業渦輪製造廠總經理 詹畯能:「其實我們看到就是說,渦輪這一個東西會成為一個,趨勢有點像是傳統手機,變成智慧型手機,更換的這一個趨勢。我們有關係企業是2003年就有一些資源在,所以我們針對這些東西,覺得它是一個對的產業趨勢,我們有部分的Know-How在手上,所以基於這兩個來成立,那剛好這一塊我覺得剛好是,以前念經濟學會的東西。」

詹畯能說自己是「另類接班」,因為集團需要,從基層做起,更鑽研渦輪相關研究,現在可說是「渦輪」專家。基於集團在汽車修護及零組件領域耕耘30多年,相關企業回饋的維修經驗,成為詹畯能在渦輪增壓器的利基,並與關係企業合併,增加改裝車、客製化生產,也鎖定未來燃料電池車需求。

專業渦輪製造廠總經理 詹畯能:「看到比較大廠像Toyota、Honda,他們其實都持續推的電動車,有點像是在燃料電池這個領域,燃料電池領域其實,我們渦輪它就有扮演的角色在。客製化就會有我們自己的色彩,自己的研究在裡面,所以我們也可以跟,所謂的大陸這些廠商,就是很清楚的劃,劃一個界線。」

因應少子化、自動化趨勢,詹畯能率領團隊,開發機芯自動組裝產線,而放眼未來,詹畯能說,下個階段將著重日本及台灣市場,要把這份讓歐美肯定的榮耀,帶進亞洲,扎根台灣。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

【資訊報報】

峰安車業
電話:07-3631008
高雄市楠梓區楠梓加工出口區開發路1-4、3-4號
http://www.noporvis.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