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減稅降費」解貿易戰重創? 恐為時已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8 日訊】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大幅度下行。在美國即將大幅度增加關稅的巨大壓力面前,中國明年的經濟,從市場到就業,都將面臨更大壓力。最近,為明年中國經濟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一項對策,就是:明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但是,一些中外經濟專家紛紛吐槽「為時已晚」,並指政策內容語焉不詳。

大陸媒體報導,12月19號到21號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的基調是,中共當局為了救經濟,決定對企業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同時,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經濟出現的問題,明年將推出經濟工作七大重點,包括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形成國內市場等。

中國經濟學家 芧于軾:「你不減政府開銷,你減稅那不是欠債嗎?能長得了嗎?你問題是怎麼減少政府開支,提高政府效率減少浪費。問題不在減稅。你把這個浪費減下來了,稅自然就減了。你這些浪費不減少,減稅減不了,是空的。」

中國經濟學家芧于軾指出,稅,就是政府的收入,政府靠收稅來開銷它的支出。所以,減稅首先要減少政府開支。如果不減少政府開支,光把稅減了,從哪兒弄錢平衡支出呢?所以減稅的前提是減少支出、減少浪費、減少貪污腐化。

原貴州大學經濟教授楊紹政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國家的各種稅款、各種收費和國有資產的收益,這是國家的全民公款。在中國,全民公款既要養政府、又要養政黨,還要養非政黨的社團組織,這個支出是剛性的支出,太過於龐大。

楊紹政指出,中國體制和歐美體制不一樣,歐美體制的收入是剛性的,只能根據法律收稅、收費。而在中國,政府發一個文件就可以收稅、收費。所以,如果降費、降稅導致政府收入不夠的話,降費、減稅最終也會無法保證。所以,降費、減稅的前提是先進行體制改革才能有效。

楊紹政曾發文指出,在中國,全民公款每年供養的所有政黨專職黨務人員、和一些非政黨社團工作人員總數約2000萬,給社會帶來約20萬億元人民幣耗損,人均負擔1.5萬元。

他還說,一個社會全民公款供養的政權人員比另一個社會多4000萬,即使兩個社會生產效率相同,供養更多政權人員的社會將會越來越窮,社會終究會崩潰。

原貴州大學經濟教授 楊紹政:「與其你光在那吼大幅度降稅、降費,你還不如踏踏實實的做一點改革:你嚴禁全民公款養中國共產黨、養民主黨派、養非政府社團組織;你政黨用黨費養,非政黨所有組織用會費養。」

楊紹政說,只有這樣改,然後把社會保障體系政權化,這樣才會有效,否則,一切措施都是在做表面性文章,從長期來看沒有用。

芧于軾也認為,中國經濟需要從體制上改變。如國企就是一個怪胎,是不應該存在的。因為政府是組織者、管理者,它不能進入市場賺錢。它進入市場就於裁判員自己踢足球。所以,國企應該變成私企才行。

另一位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早就該大規模減稅降費了,因為「如果不大幅度的降稅,民營企業恐怕都挺不住。恐怕很多民營企業都要倒閉。現在就已經大量倒閉了。」

胡星斗指出,今年11月,中國全國的稅收與去年同比下降百分之八點多。

金融學者賀江兵也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上說,我呼籲減免稅費十年了。如果說(中共)這次真的減稅、降費,我說很好!但是晚了。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宋風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