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 台灣國安層級防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再來看到,2018十大新聞,第三名。2018年八月,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讓鄰近的台灣、日本,都繃緊神經,啟動防疫。非洲豬瘟最可怕的在於,病毒的生命力頑強,而且,完全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台灣養豬產業,好不容易才從21年前的口蹄疫惡夢中,站起來,如今,從台灣政府到整個豬肉產業鏈,都非常擔心,台灣萬一淪陷,將產生兩千億產值的巨大衝擊。

病豬被集體撲殺,以及死豬暴斃後棄置路邊的影片,被中國大陸網友傳到網路上,讓人看了心驚膽顫。

中國境內流出影片 中國大陸民眾:「看看這個可惜不可惜,它這個養豬場,已經發生了這個,七天至十天左右的(非洲豬瘟)疫情,死亡率非常高。」

非洲豬瘟傳入中國大陸,疫情全盤失控,從東北擴散到南方。2018年八月,中國遼寧出現第一例確診非洲豬瘟,同月,河南、江蘇、浙江、安徽四省都傳出疫情,九月份東北省市已經全數淪陷。接著,天津等五省也成為疫區。十一月,疫情蔓延到一線城市。根據中共官方統計,12月多,已經有23個省分淪陷。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中國有四億三千多萬的豬,我個人猜測,經過這五個多月這樣的散播,可能已經將近一半的豬感染,可能一億的豬感染。」

賴秀穗認為中國完全沒有防疫,甚至廣泛將病豬屠宰加工為食品。他斷言,未來中國四億隻豬,恐怕全部被感染。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很可能在幾個月以後,或是一年以後,四億三千多萬頭豬,大概都會感染,所以這次是一個可怕的、非常可怕的,因為這沒有疫苗,豬感染到百分之百死亡,這會使國家的經濟損失,非常非常大。」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2018.12.04):「它就是一個野火燎原。一直燒燒燒,燒到這些動物、大部分動物被感染、被撲殺掉以後,才有可能緩和下來。」

非洲豬瘟病毒生存力強,挾帶在冷凍豬肉裡,能存活1000天;依附於冷藏豬肉則可以存活100天。透過廚餘、車輛、人員移動以及肉製品運輸都可以傳播。最可怕的是,它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無藥可醫,豬隻感染非洲豬瘟,致死率高達100%。農委會表示,台灣如果淪陷,將重創豬肉相關產業,損失至少兩千億元。

農委會副主委 黃金城(2018.12.04):「非洲豬瘟對我們的養豬產業來講,實在是一個非常,殺傷力最,非常嚴重的一個疫病,比起過去的口蹄疫或其他的病,都還要來得嚴重,可能會造成我們的整個產業,一夕之間就崩盤。」

萬丹養豬戶 李先慶:「非洲豬瘟它本身沒有疫苗,如果讓疫情發生,可能豬隻就要全部都撲殺。撲殺以後也無法再養,因為難飼養了。有那個病毒在,但你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那可能就不能養了。」

屏東崁頂養豬戶 陳青山:「政府要去防制,全面防制起來,不能讓(病毒)進來,進來的話就完蛋了,之前口蹄疫我是受害者,很嚴重,現在如果再碰到這個,我就什麼都沒了。」

20年前的口蹄疫,1700億的教訓,仍然餘悸猶存。但兩岸民間密切交流,成為台灣防疫隱患,政府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在邊境做更嚴格的把關。海關領犬員會帶著檢疫犬,穿梭在旅客間,嗅聞行李,偵測是否有人帶了肉製品入境。

海關領犬員:「會有狗偵測一下行李喔,稍等我一下謝謝。」

除此政府也調高罰則,並發出防疫警訊給全民,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但即使大動作防疫,還是有民眾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

桃園機場海關人員VS.違規旅客(2018.12.18):「一次20萬哪?一次20萬,那個新聞都有報,這個是我們現在新法從18號開始,一次20萬。這一個部分、今天開始20萬。」

除了肉製品,含有豬油的餅類其實也都禁止帶進台灣。防檢局指出,不論從哪裡入境台灣,最好都不要帶肉類製品,一旦抓到,沒附上檢疫證明就是違規。

目前中國大陸,以及非洲、歐洲疫區加起來,全世界共有47國,都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有非洲豬瘟疫情。台灣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召集下,政府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祭出國安層級的防疫策略,盼徹底保護台灣的,豬肉產業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