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新制上路 北京一夜消失2千家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1 日訊】2019年不少新制度上路,中國大陸新版的個人綜合所得稅法案,也正式生效,不少媒體觀察到,近期中國企業掀起「註銷潮」,光是北京一天就有多達兩千家公司註銷,原因是為了躲避新版社保制度上路,更有專家直指,台商在中國經商,也可能面臨追稅挑戰。

深圳晚報上,密密麻麻的註銷公告,佔盡廣告版面!陸媒華夏時報報導,中國中小企業出現註銷潮,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每天都有多達2000家公司辦理註銷,一口氣較過去增加四倍,一大原因,就是新版稅法上路。

陸媒報導:「而從2019年開始,社保費用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不再是社保局徵收了。」

中國稅務總局,公布新版個人綜合所得稅稅制,2019年生效。公司員工社保,從過去企業主動上報,轉為義務。但大多數中小公司,過去採低報,或根本未繳,成為常態,新制上路恐怕無力負擔,更怕被查稅,乾脆收攤了事。

會計師 周志誠:「因為過去都是由社保機構來課徵,現在由國稅局,也就是大陸所稱的稅務局來課徵,目前來講,有些城市有點落差,以上海來講都將近40%,以北京來講大概38%,所以說占一個相當的,對企業來講負重相當重。」

以上海現行「五險一金」制度為例,包含養老、失業、工商、生育保險,外加殘障金、住房公積金,以每月最低基數(薪資收入)4279元人民幣計算,企業負擔平均一人1708.18元人民幣的社保支出,占比高達39.92%。

部分大型台商,更傳出社保支出金額,從原先的數千萬,今年恐怕大幅提高7倍,至數億元人民幣,根本是支出黑洞。

會計師 周志誠:「中國大陸徵管法(稅務徵收管理法),它本身的規定,它追徵的時效是無限期的,是不是社保同樣比照辦理,那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將來可能就是,台商負擔不起的話,可能紛紛的回台灣,或往越南、中南半島,南向方面去走,也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

北京當局,日前喊出「減稅降費」,個人「經營所得」採5-35%累進稅率,應納所得稅級距放寬,看似降低稅負,但社保新制上路,不排除可能溯及既往,台商恐怕面臨更加嚴峻追稅力道!企業不得不提前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